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在工作中升华自己 在事业中创造奇迹

----记上海高桥分公司副总经理罗新富 1、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肯定不会成功。

----记上海高桥分公司副总经理罗新富

1、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肯定不会成功。

2、先得后失,往往什么也得不到;先失后得,往往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3、细节决定成败。

4、先要做一件正确的事,再去正确地做一件事。

5、要多说YES少说NO,既使别人的意见与你不同时也是如此。

——罗新富

罗新富,男,中共党员,汉族,籍贯武汉,高级工程师。1964年出生,1982年进入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仪表自动化专业学习。1989年进入上海高桥石化工作,期间历任团委书记,国贸贸易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外事处处长,现任上海高桥分公司副总经理、高桥石化公司总法律顾问。

本人自1986年大学毕业进入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化公司工作,先后从事过仪表保养工、技术员、政工、原油管理、国际贸易、对外合资合作、外事管理等工作,在十个工作岗位上工作过,94年受组织的派遣还在香港工作过三年的时间,应该说,通过组织的培养和帮助,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无论在业务能力,业务基础知识方面,还是在组织、行政管理能力方面,均有很大的进步。特别是从技术岗位转到政工岗位,再从政工岗位转到技术和行政管理岗位,从国内贸易再到国际贸易,再从国际贸易转到国内从事国际贸易管理业务,较为丰富的经历,使自己具备了全面发展,全面看待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1、一年的实习阶段,自己在师傅们的帮助下,顺利地实现了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到合格的工程技术人员的过渡。记得刚进车间就参加装置的大修,尽在一个多月的检修期间由于自己苦活累活抢着干,不懂就问,在组内师傅的指导下,在进厂三个月后就对本岗位的仪表控制系统有了全面的了解,绘制出了第一张装置工艺流程和仪表控制图,现在这张图还挂在上海炼油厂1#酮苯保养组内,继续使着。进厂五个月后,车间派我到“七五”新区工作,在那里参加编制了上海炼油厂第一张全厂计算机网络控制图,为装置实现在线控制,全厂实现信息实时管理提供了依据。十个月后,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开始对酮苯脱蜡装置套管出口温度控制滞后问题进行研究,并以此为课题,完成了“关于2#酮苯氨冷套管出口温度多重反馈调节控制系统”的论文。由于实习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在实习结束后,获得全厂新进大学生论文、英语考试和综合考试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受到通报表扬,并获得工资普升半级,提前一年转正的奖励。

2、在政工工作处于最低潮的时期,受组织的调动到厂团委工作,当时,我真的不愿意放弃技术工作,可是组织的调动我还是服从了。我想自己还年青,团的工作只是阶段性的,企业团的工作也需要懂技术、懂业务的人。为此,自己一方面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搞好团的工作,另一方面又利用团的工作业务联系较广的优势,到各个车间了解生产、设备和技术情况,使自己很快对全厂的生产工艺、流程和生产情况有了一定的认识,特别是有机会对全厂各个装置的仪表类型和控制手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87年10月当选为上海炼油厂七名党委成员之一。通过参加党委会,对工厂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动态有了全面的了解,从其他党委成员身上学到了严细、踏实的工作作风,如何用理论和实践知识解决复杂的问题方法,提高了自己把握全局果断决策的能力。团的工作特点和自己所处的工作岗位,也锻炼了自己独立开展工作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利用业务时间,不断加强强化英语的学习,先后参加英语培训班、业余进修学校的英语学习班共四期,使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具备了口语翻译的能力。

3、89年调入上海高桥石化公司团委工作以后,根据公司党政领导的要求,结合公司的特点,在全公司范围内进一步深化了创建文明岗活动,并作为管理工作的一部分,纳入到各单位和车间的考核范围之中,共青团中央为此专题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广上海高桥石化公司的经验。通过参加创建文明岗活动对全公司大部分生产岗位和车间的情况和对安全环保、技术、设备、生产操作等管理要求和规范有了全面的了解,从而逐步掌握了全公司各厂、各装置及其相互之间生产关系、物料、能量平衡的情况。虽然是在政工岗位上,三年的工作经历,也使我有了比同龄人更多的机会学习和全面掌握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方面技能的机会。在此期间,自己还参加了上海外贸中心培训班,取得了从事外贸专业培训证书。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有幸为上海市33位代表之一出席了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的亲切接见。

4、在公司原油管理办公室工作期间,也是公司原油进口刚刚起步的阶段,各方面工作需要探索。尤其是由于炼油厂长期炼制大庆原油,对进口原油的炼制没有经验,另外,由于长期加工国内原油,在储罐设施码头设施方面都对进口原油有较大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在领导的支持下,首先对进口原油的品种进行试验和优化,先后组织二十多批国外原油样品到厂进行分析、对比,通过试验,确定十多种含硫在0.3%以下的油种均可在炼油厂加工,改变了原来煤油厂只炼NINAS、TAPIS等二、三种原油的状况,提高了原油采购范围,节约了采购成本。同时根据国内成品油市场情况和装置轻油收率情况,在不同阶段采用不同油种,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如针对了3#蒸馏的特点以及二次加工能力不足的状况,选择了BONTANG-MIX原油取代TAPIS的原油,既提高了轻油收率,又理顺了装置间的物料平衡问题。优化了原油加工方案。另外,根据外经贸部的批准,高桥石化四家企业获准从事“二八”原油来料加工,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通过细致的工作和摸索,找出了“二八”来料加工的办法并使高桥石化成为集团公司系统第一家开展来料加工的企业。

5、在香港工作期间。应该说是我从事原油进口工作进入的最高峰时期,在那里凭借香港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窗口的地位,我有机会接触世界上许多的原油生产商和加工商,对跨国公司的技术、生产管理有了更深的了解,而此时正是集团公司系统进入原油加工的成长期,进口原油大幅上升,因此进口原油的战略问题摆在了集团公司领导面前,考虑到我有较丰富的原油采购经验,集团公司领导将这一战略问题的研究任务交给了我。通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调查研究,我完成了“国际市场原油概况及其运作”的论文,在论文中全面地分析了世界范围内的原油的消耗、储备、开采量等情况,对各种油种的期贷作价方式进行了介绍,提出了集团公司的原油采购战略的建议:(1)必须尽快加强现有装置的改造,从而将进口原油产地从东南亚转为中东地区,保证石化工业的持续发展(2)必须尽快改变原油分散采购,现贷采购的方式,直接与原油供应商建立长期的供贷关系,保证贷源和价格的稳定。以上建议被集团公司所采纳,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6、回沪工作后。最大的任务是扩大出口,针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及时调整出口方向,将后来集中在东南亚地区调整为欧美地区,从而使出口创汇和创利持续大幅度增长,出口创汇从当初的1200万美元至2005年达到4.2亿美元。如此高的速度增长在上海市和集团公司同类企业中是屈指可数的,这里面既有公司发展的机遇,领导的支持,同时又是我从事管理,技术和外贸工作的结晶。在外贸出口过程中,十分注意质量的管理,注意跟踪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如DCP原先我公司只生产粉状的DCP,当我们得知日本能生产晶体状的DCP时及时将信息和样品送回工厂分析和研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我们就生产出了自己的晶状DCP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使我公司DCP在国际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由于我和同事们的努力工作,我公司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出口先进企业,公司被上海市评为“建设工业新高地”先进集体,我个人被授予上海市“建设工业新高地”明星称号。

7、作为分管对外合作方面的领导,我还亲自主持和参加了与许多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工作,公司先后与德国巴斯夫、瑞士汽巴化学、美国加德士、日本三井化学、韩国SK、英国润英联公司建立了合作企业,总投资达到15亿美元。这些合资企业由于管理规范、效益良好,成为中外合作的典范。我因此也被授予中国石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和管理专家”荣誉称号。

总结自己所走过的工作历程,有几条是重要的:

1、必须不断地钻研技术,作为技术工员要有强烈工作责任感和创新的意识。

2、技术工作不能离开生产管理而空谈,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解决生产和管理中的问题。

3、多岗位的培训对自己的成长是十分有利的。

4、技术工作不是单纯的,它和其他工作是相互联系的,在拥有高技术水平的同时还必须具备高水平的组织管理能力,以推动技术的应用。

我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在此我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为母校增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