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校友风采(一)||孟敏:不忘初心的测控人

校友风采(一)||孟敏:不忘初心的测控人 2020年6月24日,以中科院熊有伦院士为组长的科技成果评价组对武汉工程大学与江苏麦赫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成果《油气生产过程含水率压力全范围高精度在线测量技术》做出了高度评价,尤其对其中的微波原油含水率在线检测技术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负责这方面技术研究的麦赫科技董事长孟敏,他的另一个身份就是武汉工程大学的前身,武汉化工学院自动化系95届优秀毕...

 

2020624日,以中科院熊有伦院士为组长的科技成果评价组对武汉工程大学与江苏麦赫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成果《油气生产过程含水率压力全范围高精度在线测量技术》做出了高度评价,尤其对其中的微波原油含水率在线检测技术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负责这方面技术研究的麦赫科技董事长孟敏,他的另一个身份就是武汉工程大学的前身,武汉化工学院自动化系95届优秀毕业生。

孟敏1973年出生在湖南省桃源县,高级工程师。武汉化工学院工业自动化本科生,国防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清华大学能源与环保专业博士研究生。曾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工程师,完成了多次神舟飞船、北斗等卫星的航天发射测控任务,参与了我国第一代S频段微波统一测控系统项目和国家863计划两足步行机器人项目的研制。现任江苏麦赫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先进能源测控技术与装备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以第一完成人获军队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发明专利5项,国际PCT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十余项。1994年在武汉化工学院入党。

科技报国,从军十二载

95年的毕业季,伴随着的是高晓松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90年代开始实行国家不包分配,很多同学忙着找工作,孟敏同宿舍那个下铺的同学甚至跟着磁带苦练粤语,当然他最终也如愿去了广州。然而他却不着急,因为学校已经表示希望他留校。然而一次偶然的招聘会,却让藏在每一个男孩子心中从军的梦点燃了。远望号航天测量船,这个让孟敏在各种科技杂志上经常看到的名称,距离如此之近,让他纠结了。一个是母校的厚爱,一个是童年的梦想,选择是痛苦的。离开校门的那天,他眼含泪水,心里想着,一定要努力工作回报母校的恩情。

远望号航天测量船,承担起了我国火箭和卫星发射的海上测控任务。远望号上有很多各种复杂的雷达、经纬仪等测控设备,能对几十米到几万公里的航空航天器目标进行跟踪和测控,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海上科学城”。孟敏所在的第一个岗位,就是负责某新型遥测设备的伺服控制,这套设备是为我国921载人航天工程设计的。然而孟敏兴冲冲到岗的第一天,才知道这套设备还是图纸,他得先去某研究所参与一起研发和调试。工作后的头两年其实是在研究所度过的,他和研究所工程师们一起定方案,一起组装,一起调试,一直到设备装船运行。在这个以微波雷达见长的研究所里,他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发挥了在化院他学到的单片机程序设计,几个重要分设备里面运行的都是他编写的程序。为此,他毕业不到三年就入选了国防科工委人才库,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了第一个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以相关课题发表的一篇科研论文,至今还在被广泛引用。

在海上执行测控任务的艰辛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几万吨的巨轮,在大风浪面前也是一叶扁舟,晕船、缺乏淡水蔬菜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为了抢救没有进入预定轨道的同步卫星,一艘远望号船需要穿过12级台风到指定地点发送指令,当时船摇倾斜达到30多度,很多船员上吐下泻,有的甚至写好了遗书。98年夏天,孟敏已经考取了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但任务需要,他继续随远望三号船在波涛汹涌的太平洋上执行任务,不仅不能跟普通球迷一样守着电视机观看当年的世界杯,也不能跟国内的战友们一起去抗洪。卫星发射前几天,作为主战设备操作手和负责人的他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经随船医生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又一个艰难的选择摆在面前:由于条件恶劣,如果立即手术,肯定不能再参与执行任务,而他又是关键岗位的关键人员。如果采取保守治疗,注射当时效果最好的先锋抗生素,虽然能减轻病痛执行任务,但是会留下后遗问题。这个时候孟敏没有犹豫,个人健康事小,国家重器事大。执行任务期间,主操作手孟敏身后站了几个医生随时待命,而他却似乎没有收到任何影响,自信的操作他所熟悉的设备。跟历次任务一样,提前若干秒,就听到了他喊出的“长江三号发现目标!”、“长江三号跟踪正常!”

事情往往不是想象的那么理想。虽然任务胜利完成,在返航途中,孟敏的阑尾炎又复发了,而且更严重,到了不得已动手术的程度。太平洋上并不太平,船在风浪中上下颠簸,手术室条件简陋,病情也十分复杂。平常陆地半个小时的手术,三个多小时才做完。虽然多受了点苦,不过孟敏也有幸成为了远望号第一个在海上做手术的人。

后来孟敏陆续参加了多次神舟飞船和北斗等卫星的海上测控任务。也作为负责人,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为中国的航天科技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不忘初心,专业路上砥砺前行

由于身体和家庭的原因,到了不得不考虑转业的时候了,又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作为团职军官,他可以选择直接进公务员队伍,也可以选择自主择业。长期从事科研工作的他深思熟虑后,决定还是发挥直接的专业特长,选择自主择业,从头开始再努力。

用孟敏的话说,转业后与社会一接触,才发现自己是个“三无人员”,无经验,无资金,无背景,但却有技术,有激情,有梦想。创业的头几年起起伏伏,涉猎的行业也很多,有一度在中央空调控制器行业做到全国前几名的辉煌,也有投资其它行业失败损失几百万的惨痛教训。自己虽然结合不同行业开发了很多产品,但是都是技术门槛不高,市场价格竞争太激烈。几年下来,感觉自己已经迷失了方向,自己的目标在哪里?到底要怎么走?

也许只有回到宁静的校园,才能想起自己的初心。孟敏回想起91年入学那个夏天的晚上,顺着各种红底白字的迎新横幅,找到了自动化系的新生接待点,一个师兄拿着他的通知书说:你是仪表专业的,宿舍在2楼。孟敏很不高兴说:我是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的,不是仪表专业的。师兄解释说,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就是仪表专业。当时孟敏很失落,高大上的自动化瞬间落地变成仪表。但是几年下来的学习,他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个专业,大四时他在全国大学生科技发明大奖赛上获奖的作品,就是多功能巡检语音报警仪。而在挑战杯获奖的作品,也是他获评优秀毕业论文的主要成果,当时他起的名字叫蓄电池组电压多路巡检仪。十多年后这种类型的产品在电动汽车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也有了一个比较洋气的名字,叫BMS电池管理系统。

回想起毕业后的经历,自己曾掌管的雷达测控设备,这不就是一个超大的测量仪器吗?自己获奖的雷达测角系统、故障检测与诊断系统,这不都是跟仪表相关的技术吗?孟敏曾自嘲的说,自己好像天生就是做仪表的,班上几个成绩好的同学譬如唐超和李姝,都学而优则仕了,其他同学也都很少从事本专业。正好这个时候,曾经合作过的研究所提供了一个信息,说他们曾经开发了一个民品项目,原油持水率测井仪,用来放入油井里面测原油含水率,但是效果不好,已经放弃了。研究所的人介绍说这个项目有需求量,但是开发难度很大,是石油行业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国内外进行了几十年的研究,各种原理都达不到实际应用效果。主要的技术难点在于原油成分复杂,油水混合形态变化大,很难做到0~100%全量程范围的检测,更别说精度了。即使是国外最先进的技术,也只能解决低含水小部分范围的含水率检测,而中国油田的含水率都在90%以上。孟敏意识到,这倒是一个既有挑战,又有意义的研究方向。

经过大量调研和仿真,孟敏觉得采用雷达基本原理的微波技术,应该可以解决这个世界性难题。为了获取现场最基础的资料,他几乎跑遍了中国所有的油田,40多度的新疆沙漠,零下30多度的东北雪地,地势复杂的黄土高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有一次他单人驾车穿过新疆塔里木河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去几百公里外的一个油田区块做试验,途中遇到了沙尘暴,能见度不到1米,道路被掩盖,车辆几乎被埋进了沙丘,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完全靠着经验和勇气才开出了沙漠。孟敏很自豪,他说能在太平洋印度洋遇到12级台风,又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遇到这么大沙尘暴,人生足矣。

几年的艰苦研发,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应用效果,孟敏决定成立一个专门的公司来专业研发和生产微波含水率分析仪。于是江苏麦赫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年创立起来了。命运似乎喜欢跟人开个玩笑,公司成立前,国际油价是140美元一桶,公司成立后,就跌到了20美元一桶,很多油田都砍掉了相关项目准备过冬,原本试用效果很好打算批量应用的单位都紧急取消项目。这个时候是进还是退,又是考验人的意志的时候。孟敏不打算放弃,他把房子抵押贷款,反而加大了研发力度,到各大油田进行免费的试用。终于熬到了17年,不仅产品越来越成熟,知名度越来越高,而且国家也意识到了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加大对国内油田的开发力度。油田也意识到了自动化,数字化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重要性,于是原油含水率在线分析产品的春天到来了,在2018年,大庆油田组织了国内外数十家含水率分析仪的生产厂家对比测试,检测原理涵盖了电容、射频、红外以及放射性。几轮测试下来,江苏麦赫科技的产品各项指标均为第一,成为了国内外唯一合格的产品。在油田现场经过长期运行试验后,油田得出结论,该产品是目前唯一能实现全量程尤其是高含水高矿化度条件下检测的产品,符合原油含水率在线实时监测的需求。

含水率的检测,是伴随着石油工业全过程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从勘探,测井,到采油,集输,一直到炼化,都离不开含水率的检测。而目前油田还停留在人工取样,人工化验的最原始阶段,不仅需要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含水率的取样化验中,而且获得的数据还不是准确和实时的,从而没有办法组织精细的注水生产开采。而这一切,随着能真正实现全范围含水率在线检测的分析仪出现,即将得到很好的解决。江苏麦赫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被评为自主择业军官创业示范基地,2019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已经连续两年实现销售额100%以上的高速增长,虽然2020年经历了疫情等影响,预计依然能继续保持100%的增长。

感恩母校,继续努力

自动化仪表专业,或者测控专业,是个交叉学科,它不仅仅需要学校里学到的计算机、电子等基础知识,更需要了解在工作中面对的石油、化工、环保、材料等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创业期间,孟敏也充分意识到了自己其它专业知识的短板,虽然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他仍不满足,于是他做出了一个让家人和朋友瞠目结舌的决定,在40多岁的时候报考清华大学能源与环保专业的博士。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还一次就考上了,同时还被清华大学聘为了校外工程硕士生导师。2019年孟敏回到了本科母校电气信息学院进行了一次学术交流,充分感受到了母校越来越强的办学实力,越来越浓的学术氛围。通过交流,与学院的老师产生了很多学术方面的交集,发掘出了很多可以共同研究共同发展的研究方向。本文开头提到的联合成果申报,仅仅是一个小的开端,更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会陆续展开。

2019年底,一场疫情突如起来,笼罩到了江城武汉。孟敏同学身在无锡,却感同身受。他迅速组织采购防疫物质,组织运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一批高价采购的防疫运送到武汉工程大学。他在几十箱防疫物质上都写了一句简单而又意味深长的话:“涌泉之恩,滴水相报”。

   回想起离开母校20多年的风风雨雨和艰难历程,孟敏校友深情的想对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说:“学校教给你的不仅仅是书本的知识,也不仅仅是适应社会的本领,它是你不断进取的精神源泉,更是立于绝境不倒的意志!母校不希望每个学生都成功,但是希望每个学生都不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