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文苑

工大校友故事(二) || 龚磊:我在工大英语考级之路

龚磊,男,中共党员,1985年10月5日出生。2008年6月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大学期间通过英语专业8级,精通英语,曾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一批城市志愿者(英文语言类)。2008年6月至2015年10月中冶集团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期间曾承担了《轧机机械设备安装规范》和《轧机机械设备工程安装验收规范》两项国家标准的英文本以及《陶瓷纤维绝热理论与实务》一书的翻译工作。201...

龚磊,男,中共党员,1985年10月5日出生。2008年6月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大学期间通过英语专业8级,精通英语,曾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一批城市志愿者(英文语言类)。

2008年6月至2015年10月中冶集团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期间曾承担了《轧机机械设备安装规范》和《轧机机械设备工程安装验收规范》两项国家标准的英文本以及《陶瓷纤维绝热理论与实务》一书的翻译工作。

2015年10月至今张家港保税区润昌达冶金技术有限公司工作,负责公司的海外工程业务。

2008年8月至2014年7月在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上勤于钻研,注意总结现场施工管理经验和技术以及翻译和技术管理方面的经验。

近年来,先后参加了宝钢冷四标钢结构安装工程、土耳其ISDEMIR4#高炉耐材砌筑工程、宝钢梅钢1780热轧工程、越南CSVC冷轧工程、张家港沙钢1420冷轧工程、尼日利亚董氏集团30万吨高速线材工程、越南台塑河静钢铁厂棒线项目等一系列海内外工程的建设。

在中冶集团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中冶集团以题为“海外工程的尖兵龚磊:干一个工程,留一片赞誉为题”推荐参加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的“劳动最美丽----一线工程师故事”的第一季的评选活动。

我在工大英语考级之路

前两天为小孩办理入学事宜找大学毕业证书,顺便翻出了专业英语四级、八级证书,看着这两本烫金证书,让我思绪一下子回到了那段在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求学时候的青葱岁月。

我是2004年考入武汉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流芳校区就读英语专业,入住流芳校区泰塑学生公寓3号楼。进了大学,怀揣着一份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与天真,认为大学的学习会很轻松惬意,没有备战高考时的紧张与压力。但是拿到课本后,眼前的综合英语四册、英语听力、阅读、语法、精读、写作,词汇……等等一大摞全英文编撰教科书,让我一下子有点萌生悔意,悔不该选英语专业。后来发现居然是全英文授课,这让我更加有点猝不及防,一时间课程有点吃力跟不上。可这是高考发挥不好之后自己的决定,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纵使前面的学习道路上有千难万险,我也要用于攀登。

2005年秋天,已经是大二上学期。根据安排2006年过完春节就得参加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了,本科英语专业没有专业英语四级证书,那就失去了学习英语专业的意义。为了有时间备考,我退出了院学生会的宣传部部长的职位,退出了大一参加的所有学校社团。开始了四级备考之路。那段时间备考几近疯狂,没有课时,别人都出去玩了,我在自习室;午休了别人睡了,我还在自习室;晚上灭灯了,我在楼道的路灯下看书,大礼拜,同学们逛街看电影,而我也在自习室。寒假到了,同学们都迫不及待的离校,而我是最晚那个,拖着行李箱,箱子里面除了两件换洗的衣服,全部都是专业四级的学习资料。

春节后初五我就离家返校,因为离学校通知正式开学的日期还有一周,学校里人不多,我已经开始了我新的学期。新学期科目增加了,总共有13门课,还要准备专业四级考试,总不可能丢下学业只为考试呀!不能顾此失彼。要合理分配学习时间考试和学习二者兼具。记得那学期我一天只吃两顿饭,早饭买好等十点课间吃,晚饭四点吃,每顿是4个包子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用来学习。那两个月,我谁也没见,谁也没联系,哪儿也没去,天天沉浸在英语世界里,吃包子的时候,手里翻着阅读;上厕所的时候,手里翻着词汇手册;午休了别人回宿舍休息,我趁班级里没人练习听力……晚上别人早已进入了梦乡,我还在楼道昏黄的灯下背单词;早上别人还在睡梦中,我已拿着书在静思湖边开始晨读。人如果长期沉浸在一样东西中产生厌烦情绪,确实也如此,有段时间我特别的厌恶英语,满脑子都是英语,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真后悔当初真不该选择英语专业,刚记的单词却不知道怎么拼写是什么意思。有些题做了很多次,但还是做错,生气的把书全摔在地上,可是短暂的休息过后,又心疼的把书一本本的捡起来。

最后总算在考试前勉强把一本词汇书背了下来,也不记得自己怎么进的考场,考完了也彻底的松了一口气。2005年9月份成绩单出来了,我没去查,因为在心里我已经有了答案。当别人告诉我分数时,我也没有那样欣喜若狂,我知道这是我应得的,因为我相信天道酬勤。

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一直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课程的学习。一转眼到了2007年的夏天,暑假马上要来临,放假前夕外语学院给我们提醒说:2008年的春天就要进行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作为英语专业本科的学生,一辈子只有两次进专八考场的机会,一次是正常应考,一次是补考。要是能拿专着八的证书毕业,那可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但是大四这个学期要进行专业实习,没有时间给大家备考。所以建议同学们最好暑假就开始复习备考。

听完老师的一番话,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拿到英语专业八级证书。还没放暑假我就开始行动起来,利用考试间隙出去购买了专业八级的考试资料。等期末考试结束,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留校,开始我的专业八级复习和考研之路。

2007年的暑假是异常的炎热,整个寝室犹如一个烤箱,头顶的小摇头扇一刻不停的工作着,可是我没有感觉到一丝的凉意,而我就在这个烤箱中埋头做着习题,看着专八级词汇。停电的时候汗像雨点一样不停的往下淌,顺着眉毛流进眼睛里,眼睛都睁不开;顺着脸颊流进嘴里,发现汗是如此的咸……其实这些还好,整个暑期最头痛的事就是一日三餐。由于暑假留校的学生不是特别的多,学校食堂不开,我们只能花钱到外面的快餐店吃饭,可是一日三遍的往返于学校和快餐店,有点浪费时间,索性早餐打包两份白米粥加上几个馒头,这样一日三餐基本上是白米粥配咸菜和酸豆角,每周的周二、周四、周六,才到附近的快餐店好好的吃上一顿,算是改善生活。

人不是铁打的,再坚强的意志也有薄弱的时候。有几次实在是受不了了,好想放声大哭,发泄心中的压抑和烦闷,可是欲哭无泪的压抑更痛苦,生活是美丽的,但它更是残酷的,是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可是就现在这样,怎么坚持下去呢?一个人走在橘红灯光的大路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直是稀饭咸菜的日子,谁不知道吃饱穿好心里舒服呢?可是生活里不讲理的事太多,以为现在这种状态要是半途而废,亦或是我现在这样坚持下去而没有过专八,那么我会被很多人耻笑,但是我不可以被别人笑话,既然已经开始,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我可以失去健康,失去温饱,但决不能在别人不屑的目光与轻慢的讥讽中生活,哪怕前面是悬崖,是深渊,我也要毫不犹豫地走下去。

我也感觉出自己日渐消瘦,但是我仍然信心十足。我知道这条路从一开始就不是平坦的大道,在这条大道上要付出很多辛勤的汗水,人生还有多少可以这样值得拼搏的时候?当我真正开始醒悟开始奋起拼搏时,中学生活已经永久地逝去了,高考也从我的世界里永远的消失了,留给我的只有那不尽的悔恨和遗憾。在逝去的二十年的光阴里,我从来没有这样拼命过,这个机会错过了我更会含恨终身。

   临考前一天,按照考试的标准给自己来了个考前模拟,感觉还不错,也许是之前的付出的回报吧。第二天我以轻松的心态步入考场,沉着冷静的应考。

   过了两个月成绩下来了,我们班有三个人考过了,而我是其中分数最高的。当我知道结果时,内心是极其的平静,没有狂喜和激动,因为我知道,这个结果是汗水的回报,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学习的馈赠。

   其实,考试如人生,人生,一路走来,走走停停;一路走去,停停走走……多少次,面临伤痛、困难与灾难,止步不前,不想再向前走;然而多少次,犹豫过、流泪过,终又向前迈起了步子,越走越快,渐行渐远……然而,走过的路才发现并不是走不过去,经历的事才知道并不是坚持不下来。一切都很难、很痛,一切都没有想象的难,想象的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人生都要继续,只要不想放弃,只要还不必放弃。每一次伤痛、困难、灾难都是心灵的一次洗礼。遭遇时,可能会累、会痛,也许会停下来,或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或驻足看看脚下的路,或抬头看看前面的路,或者干脆什么都不想,休息片刻。休息过后,鼓足勇气,继续前行!

   到后来,我以平均学分绩点3.01的成绩从武汉工程大学英语专业毕业,毕业后到了中冶集团下属中国二十冶集团公司工作,工作期间我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是没有什么坎坷能让我停滞不前,“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一切的艰难险阻都只是暂时的。我有信心有能力战胜面临的困难,我有今天的乐观开朗的心态,与当年考英语专业四、八级有着直接的关系,英语考级的故事,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我希望在我以后的岁月里,还要继续受它的影响,继续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