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总会快报

原国务院参事、张纲校友寄语 一堂富有情怀的思政课

校友寄语| 一堂富有情怀的思政课 感恩点赞祝福 岁月如歌,盛世相约。建校49载之际,武汉工程大学于2021年3月21日举行了隆重的第三次校友代表大会,五湖四海,情归工大,群英荟萃,共谋发展。 杰出校友张纲的发言像是一堂富有情怀的思政课,激励着工大青年学子,不辍奋斗,共创未来,谱写下一页华章。 张纲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原武汉化工学院) ...

校友寄语| 一堂富有情怀的思政课

感恩点赞祝福

岁月如歌,盛世相约。建校49载之际,武汉工程大学于2021年3月21日举行了隆重的第三次校友代表大会,五湖四海,情归工大,群英荟萃,共谋发展。

杰出校友张纲的发言像是一堂富有情怀的思政课,激励着工大青年学子,不辍奋斗,共创未来,谱写下一页华章。

张纲

中共党员

1982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原武汉化工学院)

感恩母校报效祖国

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会长、国际质量科学院顾问院士、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联合院长、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
  在这些头衔下,张纲始终强调母校是助他成长的高地。

  毕业近四十载,作为优秀校友发言时,他谈到母校始终是他人生转折的支点。
  “我是文革前的老三届,经过在社会工作10年以后,包括上山下乡当知青;10年以后,我重返校园,成为文革以后大学生的新三届。那个年代大学生资源极度匮乏,那时的老五届,也都在工厂农村接受劳动教育改造。”
  4年的大学生活使他从丰硕的知识中吸收了营养,他把青春与热血挥洒在母校的土地上,毕业后,他又把学识和智慧交给国家和人民。
  张纲的履历里有很多精彩的经历,他把自己的所学所能都付诸于行动,报效国家。

   张纲表示,“自己始终铭记着母校的恩情,我接受了大学的文化熏陶,感受并且逐步强化了时代给我的使命,这份使命一直伴随着我走到了今天。”
   他的人生奋斗历程就像一堂富有情怀的思政课,坚持使命、奋勇前行。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他身上闪耀的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为党为国的高尚情操。
   恰逢百年建党盛世,张纲就像是一代代共产党员的缩影,百年岁月更迭,共产党员的精神却像是镌刻在岁月轮盘上,从未改变,从未磨灭。

 

铭记青春,点赞母校

时隔多年返回母校,张纲表示,“我要给母校点赞。”他特意提到:“在百度上搜索我的名字的时候,第一个显示的是姓名,第二个显示的是中共党员,第三显示的就是我的毕业院校武汉工程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是我的骄傲,令我自豪

提起大学时光,张纲回忆:“起初的母校,仅有一栋教学楼,一个小礼堂,四周没有院墙。

学校里仅有两条小道,而且是沙石子路,如果下起雨来,操场上是泥泞的。那时候,我们会穿着胶鞋在操场上运动。回忆起来都有43年了,但是却记忆犹新。”

岁月划过,武汉化工学院已更新成如今的武汉工程大学。校园内一座座教学楼在守护着知识的光芒,崭新的塑胶跑道上都是学子们青春飞扬的身影。

学校的规模逐年发展,在校生已经超过2万多人,已经形成了以工为主,覆盖9大学科门类,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成为湖北省重点建设的学校,已经整体进入一本高校的行列。

其中化工、材料和工程三个重点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1%,先后获得若干硕士学位和多项博士学位的授予权,2021usnews世界大学排名进入内地百强,位列第92名。

回首过去,工大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引领、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开放办学等方面均有提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治理效能不断彰显。

全体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奋勇拼搏、锐意进取,使得学校事业发展的多个方面实现了突破提升,呈现出向上向好的良性发展态势。

“我们那一代是艰苦创业、辛勤付出的阶段,当时老师带领我们在校区内种下的树,如今也已是大树了。”

工大能有今天的光辉和荣誉,正是因为一辈辈工大人热血奋斗,忘我付出的精神。这份成绩,让张纲感到自豪和骄傲,也让无数的工大学子感到光荣。

提起这些,张纲兴奋地表示:“我为母校的发展倍感欣慰,为母校的耕耘建设者们点赞。”40余年的时光,张纲和无数的校友见证了工大的奋斗与发展,看到工大不断交上漂亮的答卷,“以母校为荣”的情感在他们心里不断强化。

展望未来共创盛世

“三年前,我退休了。虽然从国务院参事的岗位离任,但我退而未休。刚才有同志跟我交流的时候,我说我还是处于一种奋斗的状态。

张纲如是说,言语中是难掩的兴奋与意气风发。张纲至今仍旧没有放下学习,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心中依旧斗志昂扬。他强调,正是学校那时对他的培养,在他心中留下了这种原动力。

他希望青年人同样明白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在最好的岁月里,把最好的自己留给工大,建设工大。

“今天我坐车到学校参加第三次校友大会,特意让驾驶员在校园内多转转,我就是想看看我的母校的发展。我了解到,学校未来几年将要建起新的教育教学综合楼、双创基地等。看到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确实能想到美好的未来。”

建校49年,工大亦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跟随着中国发展的进程,不断创造更好的成绩。正是因为每一代工大人都怀揣着奋斗的精神和不变的坚持,才有了如今工大的胜景。

展望未来,张纲提到,“我国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包括教育在内的各项事业已经步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快车道,母校的发展面临着可以创新性选择,品牌化培育,多渠道争取的机遇。”

他强调:“我们完全可以在总结49年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国家需求,分析自身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选准发展目标,凝聚各方资源,持之以恒的推进。”

张纲用他自身的人生奋斗史向我们讲述了一堂富有情怀的思政课,他用自己的人生履历和一直不变的精神在引导青年学子,不负韶华,继往开来,把青春和热血留给母校,把学识和智慧献给国家。

正如张纲说的,不论他身处何地,母校永远是他的灯塔,他也永远是母校的骄傲。时光不负,岁月无言,每一代工大人、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应当牢记使命与担当,肩负责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工大加快推进综合改革赓续奋进之年。

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贯彻“五个强校”——质量强校、人才强校、特色强校、创新强校、文化强校战略举措,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