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校友事迹

我校校友研究发现对付耐药性细菌的新药物

日前,国际权威杂志《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香港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孙红哲教授以及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高一村博士所领导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即关于含铋的抗菌药有望发展为临床抗菌药的最后防线,在研发全新的抗生素以外,开拓对抗超级恶菌的新途径。这一研究成果得到香港各大网站与媒体的争相报道。我校校友王润铭为该研究工作的第一作者。王润铭校友2012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考入我校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师从陈嵘教授。后推荐到香港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超级恶菌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CRE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三大恶菌之一,可引发血性腹泻、败血症、脑膜炎等疾病,进入人体后死亡率高达50%,目前暂无可有效治疗的药物,其抗药性源自NDM-1耐药因子。如何对付耐药性超级恶菌感染及寻找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案,是全球迫切应对的公共卫生议题。王润铭博士生所在的港大研究团队最新研究发现临床上专门对付幽门螺旋菌治疗胃溃疡、含有金属铋的抗菌药物枸橼酸铋钾(Colloidal Bismuth SubcitrateCBS)能有效抑制一些死亡率极高、具多重耐药性超级恶菌的活跃性,并能延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大大延长现有抗生素的使用周期,可对付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CRE)和肺炎克雷伯杆菌(CRKP)等常见的超级恶菌。

港大研究团队(左起)何柏良医生、高一村博士、孙红哲教授、王润铭(博士生、论文主要作者)和高鹏博士

研究人员以感染控制难度大、死亡率高的NDM-1耐药大肠杆菌进行实验,在现有的抗生素疗法中加入含铋抗菌药物CBS,发现携带NDM-1的超级细菌逐渐被“驯化”,变为一般普通细菌,只需以常用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便能将这类细菌轻易杀死。利用这种全新的联合疗法能将现有抗生素的用量减少近90%,并在较长时间内遏制NDM-1耐药性的进一步增强,从而大大提高了现有抗生素的使用寿命。

该研究团队表示,这种含铋(III)抗菌药物作为第一种广谱的NDM-1抑制剂,在利用现有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治疗NDM-1阳性细菌感染时具有很高的潜力,有望发展为临床抗菌药的最后防线,期望该研究成果能为超级恶菌感染提供新的治疗方式,并已申请美国专利,未来将进行临床研究后推出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