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母校动态

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窗体顶端4月8日上午,由武汉工程大学和武汉阳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江夏区海洋村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黎虹,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治田,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雷培德,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文高,江夏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柳新,鄂州市梁子湖梁子镇党委书记张海山,...

窗体顶端

4月8日上午,由武汉工程大学和武汉阳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江夏区海洋村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黎虹,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治田,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雷培德,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文高,江夏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柳新,鄂州市梁子湖梁子镇党委书记张海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武汉阳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驰升,襄阳泽东化工集团董事局主席宋开荣,武汉万象春天实业集团董事长徐进,宜昌人福药业集团副总裁晏涛,武汉工程大学校长王存文,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彦铎,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文海,党委常委、科发院院长吴云韬出席揭牌仪式。

王存文对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厅、武汉市、江夏区的领导专家以及社会各界朋友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王存文表示,成立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学校将充分发挥环境治理、土壤修复、乡村治理、人工智能、建筑规划等相关学科的优势,将研究院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的示范点,为乡村振兴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由张彦铎主持。

黎虹代表省教育厅对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黎虹指出,武汉工程大学作为省属高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突出。希望学校进一步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发展特色优势学科,密切校地、校企合作,主动融入“51020”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助力湖北乡村振兴事业更好更快健康发展。

李顺清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武汉工程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凸显,希望学校对标国家、湖北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为脱贫攻坚、科教兴农、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等贡献“工大智慧”、为国家乡村振兴提供“湖北方案”。

刘治田代表省科技厅并作为校友对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的学科设置与乡村振兴建设需求契合度较高,希望借助江夏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优势,发挥学校人才和科研优势,依托海洋村的产业优势,致力于将研究院打造成为落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政策的示范窗口。同时,希望研究院积极探索联合攻关模式,提高科技资源共享利用效率和协同创新合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工大智慧,创新湖北发展方案。

雷培德代表省经信厅向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是学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希望工大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主动服务乡村特色发展,积极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积极把握“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推广应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省经信厅将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设,助力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

柳新代表江夏区区委、区政府对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揭牌表示祝贺。他表示,江夏区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优势,聚焦江夏需求和禀赋特色,积极开展项目谋划、特色产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努力实现多方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会上,武汉工程大学与武汉阳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与会领导共同为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徐勇教授以《以共同缔造赋能乡村振兴》为题在高峰论坛上作了报告,结合翔实的数据和案例阐述了乡村振兴在落地和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突破战略性、规划性、复杂性和内生性等系列难题;徐教授分别从“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等五大维度阐释了共同缔造理念。

杨驰升董事长以《海洋生态养生谷》为题,从文化理念、村庄现状、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海洋村建设发展思路,重点介绍了乡村振兴目标合伙人、合伙模式、合伙权益、社会效益的管理机制,希望通过更多资源导入,共同将海洋村打造为“田园海洋村、公园海洋村、花园海洋村、山水文园海洋村”。

王存文教授以《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愿景》为题,结合学校的学科背景及优势,分别从时代背景、组织架构和运营模式、研究内容、年度计划及愿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的宗旨及目标。

与会人员就海洋村现状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考察,并围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具体建议、达成了诸多共识。

学校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院、校友工作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上述活动。(审稿 吴云韬 季家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