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杨文:祖国南端炼化工业的领军人才

校友风采(十)||杨文:祖国南端炼化工业的领军人才杨文,男,1986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化工系。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04年,国家决定建设海南炼化。当时已是荆门石化副总调度长的他,响应号召来到海南省洋浦开发区筹建炼油项目配套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这些年,他经历了许多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2017年8月,海南炼化承担了国产...

 

杨文,男,1986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化工系。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2004年,国家决定建设海南炼化。当时已是荆门石化副总调度长的他,响应号召来到海南省洋浦开发区筹建炼油项目配套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这些年,他经历了许多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

2017年8月,海南炼化承担了国产化芳烃2.0技术创新攻关的二套芳烃项目开工建设,杨文任总指挥。他带领开工团队扎根现场,逐项突破技术难关,精准把控关键路线,科学制定开工方案。为了解决施工与生产交叉难题,装置中交后,他扎根现场研究决策开车遇到的各类问题,对关键步骤亲自把关,促进了工程尾项高标准交付。为了保证项目进度,他常常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对各类技术文件进行审查、审批,对生产准备和装置投料中出现的问题组织专题会研究对策、制定措施。

在二套芳烃吸附塔升温过程中,操作人员发现抽余液调节阀开度异常。设计院提出了改造方案,但此方案如果实施不好,不仅影响生产,而且存在巨大风险。关键时刻,杨文连夜组织施工安全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方案,坐镇现场指挥改造工作,最终历时5天圆满完成改造工程。2019年9月27日,二套芳烃项目实现安全环保、绿色低碳、经济有序一次开车成功,在一期芳烃项目各项技术指标领跑全球芳烃行业的基础上,实现了首次应用高效转化与分离新型分子筛材料、首创变温模拟移动床吸附分离新工艺等六大核心技术创新,成为国产化芳烃技术的新标杆。

这些年,他主持的“节能降耗的柴油灵活加氢性质MHUG-Ⅱ技术开发和工业应用”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分管公司安全环保工作以来,杨文同志先后组织实施增上无级调速、变频改造、叶轮切削等技改技措,炼油综合能耗比设计值每吨原油降低16.9千克标油,年节能15.7万吨标油。2013年汽柴油提前两年达到国5质量标准,国产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打破欧美长期垄断,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018年获集团公司“炼油生产装置四年一修长周期运行优胜企业”称号;取得全国石油化工企业首张排污许可证。2019年海南炼化吨油完全费用、综合商品率、炼油综合能耗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最佳水平。被评为“中国石化科技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被认定为“海南省领军人才”。2009年获“海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获“全国劳模”称号。

在他的带领下,海南炼化近5年累计实现利税500余亿元、工业总产值2100余亿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稳居中国石化千万吨级炼油企业前列。

杨文同志实力与才华兼具,但依旧不骄不躁,不仅追求为企业增加营业收入,而且把追求海南炼化的天更蓝、水更碧,员工更安康、更幸福,立为自己应尽的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