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校友风采(九)| 游世学:人工智能 汇联世界 让世界变得更智能

游世学,男,1971年5月出生于湖北天门市。武汉工程大学1989级校友1993年本科毕业,获武汉工程大学学士学位。199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00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北京中科汇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标准化组委员,中国电子商会呼叫中心与客户关系管理专委会理事,中关村中小企业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

   游世学,男,1971年5月出生于湖北天门市。武汉工程大学1989级校友1993年本科毕业,获武汉工程大学学士学位。199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00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北京中科汇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标准化组委员,中国电子商会呼叫中心与客户关系管理专委会理事,中关村中小企业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 

   1996年就职于清华大学光盘研究中心,是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多媒体信息处理方面的专家。
   1998年就任清华同方光盘中心副总经理,是中国最早将语音识别技术应用到英语多媒体教学的第一人。 

   1999年创办北京中科汇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裁至今。成功获选成为信息产业部中国2007年度创新人物,2017年成功获选成为中国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称号。拥有人工智能的国家发明专利几十项,建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三个联合实验室。研发出的智能诗词机器人【小薇】获CCTV专题报道,在CCTV-中国科学院的《机智过人》节目中,代表了中国最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而获奖,入选CCTV《机智过人》人工智能2017年终盛典,成为CCTV和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的权威认证和获奖的前10名企业。荣获中国第一个通过图灵测试的作诗机器人称号。2017年带领中科汇联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排行第26名(互联网周刊排名),2018年入选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100强研究报告》,2019年入选胡润研究院《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排名第7。

   2020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和信息化办公厅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单位名单的通知》,中科汇联自有知识产权【基于深度神经网络计算的智能客服系统】成功入围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单位。

    工作之余,游世学喜爱中国书法。2008年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高研班毕业,2009年清华大学全国艺术理论与绘画研究高级研修班毕业。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师从李松老师。2008年作品获《庆祝北京奥运会诗书画联大赛》一等奖。2009年作品入选中国书协《第二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

   游世学就读武汉工程大学大学期间因为是学生会主席,又获得过多个奖项与荣誉。1993年大学毕业分配时,多家用人单位竞相聘用。最终,他选择了北京化工集团,成为了北京化工学校一名教师。2年后,游世学被调入学校教务科,和另外一位同事开发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当时,他们开发的系统得到了北京市教委的高度认可,并作为推广软件在北京市进行推广,给学校带来了几十万元的收入和很高的荣誉,学校破天荒地发给他5000元奖金。

   这让游世学发现,IT行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强烈的创业冲动让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下海——放弃"铁饭碗",投身商海,这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但游世学却对自己的决定无比坚定。

   1996年,游世学来到了清华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语音识别技术,之后担任清华同方光盘研究中心技术总监及副总经理。1997年,他做了一个AI英语教学光盘,他也成为国内第一个把AI应用到英语教学领域的人。机缘巧合之下,游世学在参加一个会议时,与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一起共进午餐。当时,张朝阳介绍了他所做的互联网门户。游世学从中得到很多启发,感觉互联网是一个更有前途的发展方向。

   1999年1月,游世学和其他三个股东凑了30万元,在信息产业部电子六所创办中科汇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软件开发、技术服务、集成及电子商务服务,这也是中国第一个SaaS平台。

   2000年3月,刚刚"上路"的游世学遇到了纳斯达克崩盘,互联网泡沫破灭,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司一夜关门。和许多IT企业一样,中科汇联几乎找不到风险投资,半年多发不出工资,两个股东相继退出,员工所剩无几,最惨的时候,账户上只有90元。游世学为维持公司生存,放下身段,带领团队设计过麻将、中国象棋、拖拉机等小游戏软件,小灵通学英语等学习软件。

   在游世学的坚守之下,中科汇联终于迎来了转机:他们获得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政府基金投资。这时,中科汇联调整路线,服务于互联网应用方面的内容管理,并逐步确立了3C战略(Content内容, Collaboration协同,Commerce商务),取得了公司在内容管理方面的业界领先地位,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2011年,在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面对着逐渐升温的AI技术,创始人游世学决定转型。一方面,他开始搜集国内外客服机器人公司的资料,分析其技术和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中科汇联联合清华、北大、哈工大建立联合实验室,围绕自然语言处理(NLP)展开研究。

   2015年,中科汇联爱客服(AIKF)机器人第一次出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游世学说:"我认为在中国目前自然语言处理上来讲,我们应该是前三名。第一名是百度,第二名是微软,因为它们的综合能力比我们强,在限定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我们更占优势。在识别英文方面,我们参加过在美国举办的全球最顶尖英语语言对话大赛NAACL,MIT(麻省理工)是第六名,我们是第七名;斯坦福、Facebook都排在我们后面。在英文对话里面,我们可以和全世界的任何公司做PK,包括谷歌、Facebook。"

   2016年,游世学带领中科汇联成功登陆新三板,中科汇联基于语音识别技术、语义理解算法的智能机器人客服云平台,面向移动互联对话应用,整合了各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人机交互渠道,包括即时通讯工具、网站、手机客户端、短信、社交媒体等。公司开发的爱客服智能机器人云平台可应用于通信、金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智能家电和汽车交通等多个行业。

   2017年,游世学带领团队研发出的智能诗词机器人【小薇】获CCTV专题报道,在CCTV与中国科学院联合推出的人工智能竞技类电视节目《机智过人》节目中,代表了中国最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而获奖,入选CCTV《机智过人》人工智能2017年终盛典,成为CCTV和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的权威认证和获奖的前10名企业。荣获中国第一个通过图灵测试的作诗机器人称号。

   2019年,中科汇联成立20周年。由中科汇联主办的“科创·AI汇联”暨中科汇联2020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关村软件科技园成功举办。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北京市相关领导、科学院院士、大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组织、科创板上市辅导券商,以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社会团体30多位嘉宾莅临。发布了基于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全新产品线,加快布局智能客服、智能金融、智能政府、智能航旅、智能指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推动各项业务快速发展,保持着自然语言理解的领军企业地位。主导产品包括互联网、通讯网及IoT物联网3大类21款产品及应用,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政企、航旅等行业。如AiHui集约化智能门户平台、AI+政务热线、AiGOV智能政务服务平台、AiCallCenter呼叫中心系统、AiKF爱客服智能客服系统、AiURM统一信息资源管理、AiPoC智能指挥调度、AI+应急管理、AI+融媒体、AI+城市大脑等。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节假日传统的祥和节奏。全国人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团结,坚强,有爱、全力以赴共战疫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高传染性、致病性,强化传播管控成为抗疫成败的关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鼓励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还鼓励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加强合作,加速推动企业复工和产能恢复。在此背景下,游世学积极响应政府部门政策号召,带领研发团队几个昼夜奋战,在基于公司自有知识产权产品AICC统一智能交互中心系统(AiCallCenter)的基础上,推出的7X24小时不打烊中科汇联疫情AI智能防控情感机器人小薇,自2020年2月22起陆续在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国企央企、金融机构等政府部门进行免费部署。截止到3月9日,16天时间内,以平均每日10家的上线速度,快捷部署了总计161家各级政府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这套全周期的智能AI疫情防机器人为各级政府、企业、医疗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提供包括智能客服文本机器人,智能语音情感机器人等。帮助各级部门及相关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及宣传回访等工作,与全国人民一起用AI传递爱,一同攻坚克难,共抗情。

   游世学已经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领域深耕21年,经历了三次技术浪潮。几起几落的成功与失败,使他懂得只有面对困难和失败,才会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动力。他也始终记得,他还是一名武汉工程大学的校友。2020年5月21日武汉工程大学与北京中科汇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联合筹建"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依照"应用领先、基础突破、协调发展"的原则,初步构建起覆盖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究层、高新技术研究层、技术开发层、场景应用层四个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

   游世学从武汉工程大学走出,带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武汉工程大学精神,逆境中触底反弹,改革中迎难而上,在竞争激烈的人工智能领域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