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Nature Materials》发表我校校友叶龙博士的研究新成果

近日,国际材料顶尖杂志Nature Materials(《自然材料》,影响因子:39.7)在线发表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叶龙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其论文题为“Quantitative relations between interaction parameter, miscibility and function in organic solar cells”(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相互参数,相容性与器件性能之间的定量关系),叶龙博士为该工作的第一作者。叶博士及其合作者率先测量了有机光电材料共混体系中Flory-H...

   近日,国际材料顶尖杂志Nature Materials(《自然材料》,影响因子:39.7)在线发表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叶龙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其论文题为“Quantitative relations between interaction parameter, miscibility and function in organic solar cells”(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相互参数,相容性与器件性能之间的定量关系),叶龙博士为该工作的第一作者。叶博士及其合作者率先测量了有机光电材料共混体系中Flory-Huggins相互作用参数的温度依赖性,并提出了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相互参数,相容性与器件性能之间的定量关系。2月5日,国际著名新闻媒体Science Daily(每日科学), Phys Org(物理学家组织网)以New approach could quickly identify best organic solar cell mixtures为题对该研究进行了新闻报道。

   有机太阳能电池可采用低成本的溶液加工方法制备大面积柔性器件,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研究人员报道了数以百计的有机/聚合物光伏材料,有机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已经突破了13%。全面阐述分子结构、聚集态结构与器件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是进一步取得科学突破的关键。面对这个挑战性课题,叶博士及合作者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最终在这个课题上迈出了一大步。他们以共轭聚合物:富勒烯共混体系为模型,通过公式推导、同步辐射实验和原子级分子动力学模拟提出了可以关联Flory-Huggins相互参数、相纯度与器件填充因子三个参数的定量模型,随后他们在15个材料体系中验证了该模型的适用性。该工作对高效率非富勒烯太阳能电池的材料筛选与器件优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叶博士也应邀在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16.7)发表了题为“Miscibility-Function Relations in Organic Solar Cells: Significance of Optimal Miscibility in Relation to Percolation”的观点论文,对该研究方向的进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图1. 叶龙博士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百年校区展示了他所研究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薄膜。

叶龙博士简介:

叶龙,1988年7月出生于湖北洪湖,北卡罗莱州立大学博士后,中科院化学所博士,2010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包装材料方向)。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与形貌。近年来叶博士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高效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器件工艺和微观形貌的表征、调控及预测,并在此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建立了形貌与性能之间的多种定量关系。目前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撰写英文专著章节2篇,已获授权中国专利2项, 论文他引次数超过3000,H因子为31。

叶博士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Chemistry of Materials, Macromolecules, Materials Today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篇,其中单篇引用过百论文7篇,最高单篇他引超过300次,1篇论文入选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2篇论文的影响因子大于10,研究工作多次被Science Daily, Phys Org等国际科技新闻媒体报道。他曾应邀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斯坦福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的X射线散射研讨会做邀请报告。此外,叶博士也担任10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独立审稿人: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Sci.; Sci. Rep.; Adv. Mater. Interfaces; Solar RRL; J. Phys. Chem. C; Nano Energy; Org. Electron.; Polymer; ChemSusChem; Solar Energy; Applied Physics A; Nanomaterials; Polymers; Molecules; Energies;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 etc.

Nature Materials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17-0005-1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论文链接

Science Daily新闻报道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2/180205113114.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