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用爱心播种 用智慧耕耘 做让学生满意的老师

【一线聚焦】用爱心播种 用智慧耕耘 做让学生满意的老师时间:2016-04-12 12:34来源:材料学院作者:点击:518次  ——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孙义民老师 “第一次见到孙老师是在学术周报告会上,黝黑的皮肤,智慧幽默的风格,仿佛一只会发光的精灵,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校大学生就业协会会长吴绍栋说。他为人师表,教学有方;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他平易近人,宽厚包容。他就是武汉工程大学材料...


     “第一次见到孙老师是在学术周报告会上,黝黑的皮肤,智慧幽默的风格,仿佛一只会发光的精灵,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校大学生就业协会会长吴绍栋说。他为人师表,教学有方;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他平易近人,宽厚包容。他就是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义民老师。孙老师201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4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2014年7月入职武工大,2015年受聘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之 “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 


精研教学,三尺讲台筑师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孙老师说:“作为老师,一生站的最多的是三尺讲台,而所有职业中最让人留恋倾心的莫过于立于三尺讲台为学生授课。”虽然是一名教学新手,但孙老师在课堂上激情洋溢,诙谐幽默,运用启发式、谈话式、激励式等多种教学手段,俨然是一名教学能手。他注重因材施教,努力促进不同层次学生的进步。孙老师秉持“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和“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的教学理念,坚持以提高学生能力为目标,注重理论知识联系实际生活,课堂讲解层次分明,逻辑清晰,重点难点突出,案例丰富,栩栩如生,循循善诱,举一反三。他常对学生说,学习就是一个探讨的过程,上课时可以随时打断并提出疑问。课间,孙老师会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及时修正和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节奏。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智慧风趣的讲课风格,适当弱化教师角色,让学生乐在其中,这些都让孙老师教授的课程具有国际化味道,非常受学生欢迎。古语有云“亲其师而信其道”, 孙老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生被他的教学艺术和人格魅力所吸引和感染,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实验、课外调查,学生积极性都很高,气氛格外活跃,孙老师的评教成绩也位列全校前10%。 


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硕果累 


     将理论联系实际,敢于创新,勇于探索,才能在科学研究中占领一席之地。尽管年青教师教学任务重,孙老师坚持每天到实验室,潜心钻研,探索创新。辛苦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入职短短一年时间内,孙老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以第一作者并且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篇,分别发表在Nanoscale, Biosensor and Bioelectronics, RSC Advances, Nano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影响因子大于6的有3篇。2014年11月赴新加坡参加了南洋理工大学举办的“化学与生物工程研讨会(Symposium on Chemical and Biotechnology Engineering 2014)”,并以武汉工程大学代表身份做了大会邀请报告,提升了学校知名度。2015年,孙老师还指导Zealer团队参加国际性赛事“京博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创新创业大赛” 荣获全国三等奖;指导THE ONE团队荣获湖北省第十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指导Defender团队获得我校第八届材料创新设计与设想征文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获评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一篇,指导学生申报我校大学生(研究生)校长基金两项。 


良师益友,桃李满园自成蹊 


     “两校区的格局,促使老师必须更加注重主动的和学生交流。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更要实现无障碍沟通,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孙老师如是说。他坚持每天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微博等和学生在线交流,及时解答学生问题,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收集教学反馈信息;给考研的同学答疑解难,为学生的考研保驾护航;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积极推荐学生到国外高校深造。2015年,孙老师指导Zealer团队参加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时,曾多次在周末哪怕是仅仅为解决学生PPT中的一个问题而专程到学校辅导。大赛期间,孙老师每天都熬夜到两三点,指导学生参赛的每一个环节,哪怕是作品中的一个字符,都要再三斟酌,反复拿捏,力求完美。 


     在与学生的交往中,他告诉学生做人要谦虚,谦虚是进步的不竭动力;他鼓励学生刻苦钻研,学问贵以专。他自费奖励善于思考的同学空气加湿器,他赠送课堂表现优秀的学生电影票,他长期关心一名性格内向的学生,最终带着他走进阳光乐观的生活;他从国外带回巧克力给学生分享;他帮助学生推销家中滞销的脐橙、他冬季送香皂给同学护肤……他成了学生们的“知心大哥哥”。 


     孙老师是美的耕耘者,是美的播种者,他用爱的阳光,心的关怀,使学生的心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他在三尺讲台燃烧着工作的激情,挥洒下青春的汗水,收获着成功的喜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