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从追梦人到助梦者:“好人大叔”陪你读大学

  ——记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张志老师 “秋叶大叔,我想创业,你能给我一些建议吗?”、“秋叶大叔,如何才能做好一个PPT呢?”、“大叔,我到底该不该考研?如何备考才合理?”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朋友口中的“秋叶大叔”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指导老师张志。截至今年2月底,这位其貌不扬、说话有些大舌头的70后老师,微博粉丝已有28万;原创微信公众号“幻方秋叶PPT”...

  

——记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张志老师
 


     “秋叶大叔,我想创业,你能给我一些建议吗?”、“秋叶大叔,如何才能做好一个PPT呢?”、“大叔,我到底该不该考研?如何备考才合理?”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朋友口中的“秋叶大叔”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指导老师张志。截至今年2月底,这位其貌不扬、说话有些大舌头的70后老师,微博粉丝已有28万;原创微信公众号“幻方秋叶PPT”订阅量达50万人,“幻方秋叶青语”成为国内相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微信号之一。在百度首页输入“秋叶”,搜索答案排名第一的就是张志老师的微博,这位从我校走出的“大叔”已然红遍网络。 



自营媒体创佳绩 指导创业成绩喜人 


     2014年初,张志老师指导创立了一支创业团队——武汉幻方科技有限公司,其成员大多是在校或刚毕业的大学生们。仅两年时间,其开发的Office系列课程就成为网易云课堂上最受欢迎的职场技能王牌教程,得到为武汉市市委书记阮成发、武汉市市长万勇、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等市领导制作政务汇报PPT的机会,团队核心成员为武汉市委书记制作PPT的经历被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公开报道。 


     凭借着强大的品牌效应和巨大的影响力,武汉市市政府、全国上百所高校及超过20家全国500强企业都曾邀请他们进行PPT制作培训。团队配套出版的《说服力——让你的PPT会说话》、《说服力——工作型PPT该这样做》、《说服力——教你做出精彩又专业的演示PPT》、《和秋叶一起学PPT》等PPT教材,发行量超过50万册。 


     张志老师指导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在2014年创青春大赛、首届湖北省“互联网+”创业大赛上都荣获省三等奖,在2016年1月份更是击败来自北京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来自全国10个赛区的高校代表,斩获全国一等奖,获得6万元冠军奖励,张志老师荣选“武汉市青桐汇年度十佳创业导师”称号。 


     “选择90后青年,是因为他们思想更加新潮大胆,敢做敢梦、眼界宽广,但同时也被太多信息浪潮淹没,无所适从。作为他们的创业导师,我鼓励他们用行动把想法转化为现实,依靠团队力量去解决问题。必要时刻我会提出我的看法与思想上的指导,利用我所累积的人生阅历,帮助他们打开创业思路。”张志老师向我们介绍道。 


     让这一切傲人成绩得以生根发芽并开花散叶的契机,得益于2009年1月的一个偶然机会。当时上海卓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刘俊通过网络找到张志老师,邀请他给员工进行PPT培训,这让他意识到市场正在发出需求信号,也开始反思制作一个高质量PPT的重要性。回到家,张志老师立即开始搜集、钻研各种PPT教程,不停学习、模仿、创作风格各异的PPT,半年后成为一名PPT培训讲师,开始了他作为“秋叶大叔”的“网红”之路。 


     “秋叶大叔”遇上PPT,如同两种试剂混合后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生成物无比璀璨。2013年2月1日,他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幻方秋叶PPT”,将其定位于“碎片化学习”,鼓励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职场技能。其微信分享的干货不同于教科书化的主流PPT教材,而是把握住图文并茂模式视觉化阅读的机遇,通过大众化的语言指导学习者用最简单的方式制作出令人惊艳的视觉效果,好评如潮。 


     “软件是工具,思维是关键。”张志老师深知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变动的时代,思想能否跟上发展潮流成为能否成功的分水岭。拥有“资深网络原住民”和“大学教师”双重身份的他愈发感到大学生和职场新人的职场技能远达不到如今企业的需要Office软件应用高度。 


     “许多大学没有开设高水准的职场技能培训课程,学生在大学里学不到,企业又认为这是毕业大学生必备的职场技能,不愿再花费额外的成本去培训他们,社会上的培训班价格对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来说也不够经济。我看准了这个‘大学交不了,企业不愿交’的市场空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为此张志老师围绕微信平台运营,孵化出大学生“互联网+”创业项目,指导创业团队(武汉幻方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幻方秋叶PPT”微信平台的日常推送及维护,在网易云课堂上尝试商业化课程的开发亦是团队为弥补现阶段大学教育盲点,漫长征途的起点。 


     勇于挑战传统运营模式,张志老师及其团队打通微信、微博双向通道,在微信发起动手做PPT——“群殴PPT”活动,鼓励大家在微博提交“#微教程作业#”带话题PPT投稿,是国内第一个系统打通微信、微博互动运营的微信公众账户,累积参与投稿超过10000份,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次,结集微信内容出版的6本电子书阅读量超过500万次。团队独特的微信运营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张志老师由此被《中欧商业论坛》采访后推出万字专文报道,应邀到中欧商学院第一期“企业家私享会”分享他的经验,被聘为私享会导师。 


     据统计,该团队运营微信以来,超过10万人线上学习PPT、Excel、Word、时间管理、拆书等微教程,微信发布的文章阅读量累计破亿(含转载),覆盖超过超500万大学生和职场人群,是国内首批通过腾讯微信原创订阅号认证的微信公众账户。围绕微信构建的网络学习社群,在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新媒体指数研究团队发布的2015年“SGI新社群指数模型”中,其影响力排名全国第十,“幻方秋叶PPT”已然成为国内职场学习类最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平台之一。 



回望来时血汗路 成功并非一日花 


     没有人生来就星光灿烂,成功也从来不是唾手可得。在我们面前侃侃而谈,展现着无与伦比的自信和巨大人格魅力的张志老师,很难让人联想到小时候的他也曾因为“口齿不清,长得不帅”,极为敏感内向。 “不抱怨,老老实实接纳它。”面对生理上的缺陷无法克服,张志老师选择发展其它的能力去弥补它,阅读、写作这些爱好都是那个时期发展起来的,在这两方面持续积累的小成绩也让他逐渐找到对自己的信心,甚至开始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演讲。“我一直在扩展发展的领域,不为自己设限,努力做一个让自己意外的人,完成自我的进阶。”在后来为广大大学生们答疑的过程中,他也了解到类似的经历一直在重演,问题一直在重复,唯有坦然面对自己,内心才能足够强大。 


     “你选择了怎样的生活,就选择了怎样的时间利用方式。” 实干派的张志老师拥有异于常人的毅力,“努力”是他在青春时期就打进骨子里的烙印。每天十几个小时超负荷工作,时常上一刻还在给同学们做演讲,下一刻就得飞奔到机场,去另一个城市给企业做培训。 


     “虽然要努力平衡工作和生活,但是在决心创业的那一刻,我就明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该放弃的就必须放弃。”凡事总有极限,比如环境不允许,物理上办不到,时间不够用等,但往往在到达真正的极限前,是自己先设限。不抱着“已经很努力了”的想法,或许就能如同张志老师一样,有更深入的空间,向更远的地方冒险。 


青年领航引路者 善举暖心行好人 


     颇具文艺男青年气质的张志老师,除了指导大学生创业,一直十分关注青年朋友的心理健康发展与成长成才。他坚持每天花4小时在网络上为全国大学生答疑解惑,解决他们在生活、求学、情感、就业等方方面面的苦恼,引导大学生学会独立思考,用自己的头脑来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答疑阵地从博客、微博,转到2013年3月15日开通的微信账户“幻方秋叶青语”。 


     “不温柔,唯坦诚,秋叶大叔陪你读大学。现在的孩子们都有很多烦恼,他不能对父母说,不能对老师说,不能对朋友说,负能量长期的积累对他们的身心发展都不好。我的微信至少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把不好意思对身边人倾诉的话丢到这个微信树洞,在我这里的几秒钟时间里,我保证我是百分百真心对待的。”张志老师无比真诚的态度使这些率性犀利的答语直击人心,独有一种暖心效果,深为大学生们认可。 截止今年2月份,“幻方秋叶青语”的微信订阅者现已突破10.7万人,为超过12万人次大学生进行了答疑。 


     从2013年起,张志老师就开始把自己的答疑分享体会聚合成书稿,《不要等到毕业以后》、《学会独立思考》等累计发行量已经超过20万本。书籍畅销的同时,那些在书中详细解答过的问题也依然在微信后台重复出现,这让张志老师苦恼如何才能让答疑起到实质性效果。 


     2015年他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自费购买6.5万本他执笔的书籍送给大学生们,希望其尝试从阅读中自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独立思考。这一举动得到不少地区共青团省委的支持与合作,共在全国70个高校赠送图书,引起大学生们的热烈反响,张志老师也因此被评为“洪山好人”。 


     出版社的社长说第一次见到像张志老师这样放弃全部稿酬,免费赠阅图书给读者的。他则解释道:“很多孩子为了感谢我们的答疑工作,买了我们的在线课程,让我的创业团队得以有资金继续发展。我们不能忘记教育的理想是帮助更多的人更好地成长,如果有能力,我们就应当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希望他们通过阅读引发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这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这么多年过去,如今不惑之年的张志老师品尝过成功果实的甜美,也拥有越来越多头衔和光环。他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来时的路,没有忘记自己还是那个骨子里印着奋斗的内向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