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创新高等教育 助推人才培养

——记我校杰出校友黄冈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叶芃 潜心研究高等教育二十余载,耕耘不辍;扎实投身高教改革与实践,硕果累累。

——记我校杰出校友黄冈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叶芃

潜心研究高等教育二十余载,耕耘不辍;扎实投身高教改革与实践,硕果累累。他就是武汉工程大学杰出校友、黄冈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叶芃。

叶芃教授可谓我校双重校友,他既是我校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也是我校锻炼出来的一名优秀的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实践者。

叶芃,1988年7月毕业后留校工作,曾担任武汉化工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兼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武汉化工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2001年11月起任武汉化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2006年01月起任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同时他还担任武汉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全国高等教育研究会会员、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全国化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高等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并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让叶芃教授的事业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精彩。

叶芃教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学及其管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教育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高等教育学》、《当代国际教育理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等课程,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他十分注重改革,不断提高效果。他的课堂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

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先后主持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新时期保护引导大学生爱国热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地方高校定位研究”、湖北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资源整合与利用研究”﹑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通识教育的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心理问题研究”、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人的全面发展与高等教育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研究”和“湖北省高校大学生英雄模范典型成因及精神内涵研究”及“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机制研究”等省部级项目16项。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光明日报》、《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7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学术专著2部、教材4部;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湖北省优秀社会成果三等奖1次,湖北省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科研成果一等奖1次;湖北省教育科学科研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

叶芃教授在专业研究领域内可谓是硕果累累,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0年6月11日上午,黄冈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学院201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此隆重举行。叶芃代表党委、行政向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勉励同学们要担起责任,为社会的和谐文明,为祖国和民族的兴旺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寄语广大毕业学子,要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汗水来书写无悔的青春;他勉励同学们学会奉献,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作支撑,在勤勤恳恳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挥洒精彩,铸就辉煌,在与风雨的搏击中成就自己,成就一个精彩的黄师。

叶芃教授不仅在创新高等教育,助推人才培养上成就卓著,而且在解读黄冈教育声名显赫与黄冈经济欠发达现状形成反差以及地方发展与高校发展该如何共生互动等问题上,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黄冈教育声名显赫但黄冈经济欠发达的问题上,叶芃教授认为黄冈教育神话有缺憾,并且他把黄冈教育发达的表现归纳为三点;第一,黄冈具有崇文重教的光荣传统。自古以来,黄冈人才辈出,像毕生、李四光、李时珍、闻一多等,可谓群星璀璨。第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在黄冈,本科、高等职业技术、中小学等共3600余所学校,在校生接近150万。第三,黄冈教育名气很大,高考升学率高,黄冈师范学院的考研率可达百分之四十以上;全国奥赛奖牌多,在全国绝无仅有;黄冈密卷影响大。此外,他对黄冈教育的缺憾做出一定解说,并把它概括为三多三少。第一,教育输出多,回流少。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走出去之后,没能成为黄冈经济社会腾飞的引擎;第二,学科知识教育多,实用教育技术少。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影响了黄冈产业的升级换代,影响了农业的发展;第三,研究教育宣传多,研究教育转化少。人们可以从各种渠道了解黄冈教育的宣传、报道、会议。但是,很难看到,如何将教育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产业。

在谈论地方发展与高校发展该如何共生互动赢得双赢的问题时,他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地方高校应该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实现地方发展与高校发展良性互动是推动双方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目标一致。地方发展与高校发展的根本目标都应是促进人的发展,让人们过上幸福生活。第二,沟通有制。地方政府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时,能听取地方高校及专家意见和建议,地方高校也要主动与当地政府和产业部门加强沟通和联系,与社会、企业寻求共同点和着力点,努力达成共赢。第三,政校共赢。地方政府和高校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取得共赢。

作为一名教育家,叶芃教授目前最关注的还是地方高校改革与发展问题,特别是黄冈师范学院的发展问题。他将继续脚踏实地地工作,在全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树立黄冈师范学院自己的品牌,办出自己的特色,并在激烈竞争中保住黄冈教育品牌,进一步地让黄冈师范学院服务黄冈经济社会发展,使这所老区学校为老区的腾飞做出贡献。

创新高等教育,助推人才培养,叶芃任重道远,他将审时度势,脚踏实地,书写下一个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