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开拓创新谱改革新篇,与时俱进创国企辉煌

----记五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耕同志先进事迹 黄耕,男,中共党员,汉族,籍贯上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记五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耕同志先进事迹

黄耕,男,中共党员,汉族,籍贯上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47年出生,1978年进入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化工机械专业学习。1982年进入中国五环化学工程公司工作,期间历任室主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控股公司董事长。1988年至1990年任湖北省潜江市科技副市长。1996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被评为“化工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专家”,同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享受政府专家津贴。2000年至2006年,分别获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老劳模新标兵”和湖北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黄耕同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五环化学工程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曾先后被授予“化工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专家津贴。2000年至2006年,分别获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老劳模新标兵”和湖北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一个胸怀国家,以科技报国为已任的国企老总

黄耕同志坚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思想,努力实施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工作,充分发挥国有科技企业的历史使命,不断实施具有战略意义的科研和技术引进工作,在环保、能源、生物工程、再生资源利用和洁净煤技术应用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丰硕成果,五环公司在大型磷复肥、大型氮肥和煤化工,以及各种专用树脂等多个领域中,始终处于国内工程技术领先的地位,并开发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和工程技术。进入新世纪以来,五环公司又获得三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现累计拥有28项授权专利;2006年继续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三项新的发明专利申请。2000年至2005年,五环公司获得7项国家级和35项省部级工程科技成果奖励,其中,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奖2项,全国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银钥匙奖各1项,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和全国工程建设标准优秀奖各1项。五环公司逐步形成了一批独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技术,并在工程规模化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有力地增强了公司的工程技术实力和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大大提升了公司在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06年,五环公司被建设部授予“‘十五’全国建筑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一个锐意改革,以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为已任的国企老总

黄耕同志坚持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去认识国企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树立起与时俱进搞好国有企业的志向和抱负,并能在工作中自觉以党在新时期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和政策为指针,将公司的改革发展纳入到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大局之中去谋划。

黄耕同志坚持深化改革,使企业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已构建起现代企业和产权制度的基本框架,控股创立的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几年的规范运作,已基本具备上市条件。

黄耕同志技术功底深厚,经营战略前瞻性强,市场眼光敏锐,在他的带领下,五环公司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大放小”的经营方针,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攻城略地,纵横驰骋,中标项目捷报频传,连续多年不断刷新新签合同额记录,创下了优秀业绩,在全国同行业、同领域内处于排头兵的位置,在国际市场上影响力也不断扩大。良好的管理机制、自主创新的技术和正确的经营策略,大大促进了五环公司的跨越式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五环公司经营生产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各项经济指标呈较快上升态势。在2005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前100名排序中列第44位,在全国工程总承包百名排序中列第20位。2005年五环公司营业收入达到7.7亿元,新签合同22.7亿元,实现利润4800万元,上缴税款2600万元。与2000年相比,五环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14.6倍,税金增加12.1倍,企业利润增加48倍。2006年营业收入预计超过11亿元,呈现出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并表现出较强的后劲。

一个亲历亲为,以创建和谐企业为己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作为国有大型设计企业的负责人,黄耕同志以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为已任,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通过一系列深化改革的举措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五环公司已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和同国际接轨的运行机制。2004年,五环公司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完成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整合,建立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项目管理四位一体的QHSE管理体系,并顺利通过了德国莱茵公司的GB/T19001质量体系的换证审核和GB/T14001、GB/T18001标准的认证审核,进一步推进了公司的三合一管理体系上新的台阶。

作为党员干部,黄耕同志政治素质高,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公司的发展沤心沥血、乐于奉献、廉洁自律,平易近人,在干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在抓好公司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黄耕同志还十分重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建设学习型企业的工作,不断增强员工的团队精神,营造积极向上、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向全体员工颁发了《企业文化手册》、《员工HSE手册》和《员工手册》。组织全体员工短期出国旅游和“红色旅游”,塑造了勤奋创业、和谐进取的企业新形象。五环公司2004年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2005年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光荣称号,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光荣称号,2006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五环公司还连续8年被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评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先进单位”。公司多次获得上级的表彰和奖励,被武汉市委评为“武汉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武汉市思想政治工作十面红旗单位”,2006年,中国五环化学工程公司党委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在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国有经济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而国有企业当家人则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黄耕同志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品质、优秀的工作作风和卓越的工作业绩为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不断做出新贡献,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