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引领企业创新 打造人福品牌

――记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杰 企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超越自我的过程。

――记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杰

企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超越自我的过程。

——李杰

李杰,男,生于1955年7月,汉族,籍贯河北邢台,本科学历,正高级工程师,执业药师、中共党员。1980年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化工机械系,198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5月至2001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系研究生班学习。现任宜昌人福药业公司董事长、宜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03年5月,当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独家研制的国家二类新药“瑞捷”出现在国内市场时,引来了人们无尽的惊讶:该公司仅用3年时间,便获得了新药证书和注册批件,3年时间开发一个国家二类新药,这样的研发速度在国内实属罕见。而这一科研项目的主持人便是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杰。

谈起李杰,公司员工们总忘不了10多年来他为宜昌医药企业的发展所付出的艰苦努力。1996年8月,刚刚把宜昌光华发酵厂、宜昌三峡制药厂带出困境的李杰,再次临危受命,担任湖北宜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当时宜药集团公司主导产品VC原料药受国际市场冲击,销售价格猛跌,VC生产线被迫停产,企业累计亏损达亿元。为拯救企业,他同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一道,对公司病因进行了深入的“诊断”认为:宜药集团之所以陷入困境,原因在于过分依赖VC高额的利润,当市场价格变化后,企业失去了唯一的利润支撑点,公司经济效益大幅下滑也就成为必然,但企业并没有走入绝路,公司是国家麻醉药品定点生产企业,拥有枸橼酸芬太尼、福尔可定、杜冷丁等麻醉药品的生产批文,麻醉药品由国家严格控制,市场准入门槛高,只要麻药搞上去了,企业扭亏为盈就有希望。他制定了“突出企业特色,发挥技术优势,做大做强麻药”的扭亏策略,并立下了一年扭亏脱困的军令状。思路决定出路,经过短时间的运作,企业生产经营很快走入正轨。1999年,公司减亏1546万元,实现基本持平。2000年,公司一举扭亏为盈,实现利润712万元。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李杰以可喜的业绩向国家、企业、员工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成绩面前,李杰并没有陶醉,他以成熟企业家的前瞻性思维,敏锐地洞察到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症结”:多年来公司改革虽然始终没有停顿过,但大多数是经营手段、管理方式、利益格局的调整,产权不清、机制不活、包袱沉重是制约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特别是国家药监局规定小容量注射剂,固体制剂生产线必须分别于2002年、2004年通过GMP认证,否则将取消企业生产资格。为解决企业深层次矛盾和资金短缺的问题,加快GMP改造步伐,他提出了“攻大、求优、攀名”的发展思路,组成专班在全国各地寻求外来资金,对企业进行触及产权制度的深层次变革。几经洽谈、论证,宜药集团和上市公司武汉人福高科技产业股份公司联合另外三位股东共同出资6000万元,组建了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从而实现了公司投资主体多元化和民营化改造的历史性跨越。

宜昌人福公司成立后,作为公司首任董事长的李杰坚持把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带领人福员工开始新的艰苦创业。2001年,他充分利用外来资金,高起点,大手笔,大力实施GMP改造,在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2亿元建设宜昌人福医药工业园,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公司小容量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10余条生产线先后通过GMP认证,并得到专家组好评。宜昌人福医药工业园的建成,使企业一举闯过生死关,同时为企业新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杰说:“企业没有技术创新,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为推动宜昌人福药业可持续发展,他依托企业技术优势,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仿创结合,加大新产品开发和科技进步力度,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在他的高度重视下,公司每年的科研经费高达500多万元,投资额达900万元的研发大楼已竣工。同时,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华西医院以及美国匹兹堡大学等国内外多家著名学府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美国匹兹堡大学麻醉中心主任、国际麻醉学专家乔治·威廉姆斯博士多次来公司进行学术交流,指导科研工作。几年来,在他的主持下,公司共获生产批件40多个,获国家新药证书12个,其中二类新药6个,三类新药1个,四类新药5个,公司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火炬计划”项目承担单位行列。他坚持把研发重点放在系列麻醉性镇痛药上,近年来相继取得国家二类新药盐酸瑞芬太尼、国家三类新药舒芬太尼、复方福尔可定糖浆等产品的生产批文。现已初步形成以芬太尼家族为代表的麻醉药品系列,特别是被国内外麻醉界誉为“21世纪阿片类镇痛药”的盐酸瑞芬太尼因其具有速效、短效、体内无蓄积、便于控制等优点,投放市场后深受临床医生的青睐。瑞芬太尼的成功研制大大缩短了我国麻醉镇痛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为我国麻醉镇痛技术与医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该产品已迅速占领中国麻醉药品高端市场,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公司麻醉系列新药产业化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高科技产品只有被市场接受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为打造中国麻醉止痛领域第一品牌,李杰组建麻药推广队伍在国内率先创建麻醉药品学术推广新模式,经过几年的不断完善,充实,公司的麻推队伍已由最初的20多人扩大到近200人,业务综合素质也有了极大提高,目前,公司麻药推广工作已覆盖了除香港、台湾、澳门以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的地市级医院,为了改变人们对麻醉药品使用的不正确认识,公司召开学术推广会,邀请国内麻醉学界的学术带头人讲授临床应用知识,设立奖学金,支持帮助麻醉医师开展学术研究、发表论文、出国深造,努力提高基层麻醉医师的专业素质,积极倡导“无痛人生”,极大地促进了临床麻醉用药水平的提高,在医生和患者中树立了专业、诚信、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形象。由于学术推广工作到位,公司麻醉药品的销量连续六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5年公司麻醉药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8%,比上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成为全国最具实力的特药研发生产企业。近三年来,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89亿元,利润总额9170万元,税金6900万元,为宜昌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工作突出,李杰同志先后荣获湖北省、 “劳动模范”、宜昌市 “优秀科技带头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十大杰出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为省八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代表、省、市、区人大代表。公司先后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省文明单位”、“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科技骨干企业”、宜昌市“五好基层党组织”、“双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面对新形势,“追求满意,永不满足”的李杰的一席话豪不掩饰人福人的豪情与信心“我们人福药业将抓住历史机遇,以科技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企业发展,做中国麻醉药品的龙头老大。”2005年,李杰请来专家学者为企业制订了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在做大做强做精麻醉镇痛药的基础上,围绕麻醉科用药逐步开发全身麻醉药、局部麻醉药、肌肉松驰拮抗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力争十年达到10亿至15亿的销售规模,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麻醉止痛领域的第一品牌和标杆企业。

业界关注人福,人福引领业界。李杰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他的人生已和人福药业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引领企业创新,打造人福品牌将是他永恒不变的追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