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2000年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吉新鹏

个人档案 籍贯:湖北荆州市沙市区 血型:AB 星座:魔羯座 学历:北京体育大学在读研究生 2006年9月,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企业管理本科生 2010年5月,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 运动项目:羽毛球 运动生涯...

个人档案

籍贯:湖北荆州市沙市区

血型:AB

星座:魔羯座

学历:北京体育大学在读研究生

2006年9月,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企业管理本科生

2010年5月,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

运动项目:羽毛球

运动生涯:1986年至2002年10月

加盟国家队时间:1996年2月

运动成绩

1996年全国锦标赛男单第五名;

1999年中国公开赛男单第五名;

1999年荷兰公开赛男单亚军;

2000年瑞士公开赛男单亚军;

2000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季军;

2000年日本公开赛男单冠军;

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

2001年苏迪曼杯冠军

人物故事

成长之路

12岁时吉新鹏为了羽球运动只身上路,从老家湖北远赴福建厦门打球,那种少小离家的孤单寂寞相信是他毕生都难忘的。

1996年2月,吉新鹏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赏识,被挑选入中国国家二队,进入国家队后的吉新鹏并没有因此平步青云,因为性格内向,心理素质不成熟而不受重用。

1997年中国第八届全运会,当时已是厦门男队第一主力的吉新鹏,竟然因为种种因素没有代表福建队参赛,使他成了唯一没有参加全运会的国家队球员。

吉新鹏是厦门从湖北沙市选来的后备人才。1989年,厦门准备成立专业羽毛球队,向全国各地招生,吉新鹏成了从沙市选来的3名队员之一,当时只有12岁。从1989年起,他一直在厦门进行训练,1996年2月进国家队。

夺冠历程

轶闻

中国羽球员吉新鹏在悉尼奥运会男单决赛上把印尼名将叶诚万“打哭”了。

粉碎叶诚万金牌梦

吉新鹏除了踩上奥运领奖台的最高阶,为自己的羽球生涯缔创另一个高峰外,更彻底地粉碎了现年28岁叶诚万的奥运金牌美梦。所以这次与吉新鹏的奥运决战,极可能是叶诚万最后一次抢夺奥运金牌的机会,也可能是他羽球生涯上的最大遗憾。从上届亚特兰大中国羽球队取得零的突破,到悉尼夺下羽球项目5枚金牌中的4枚,中国羽球员的表现令人刮目。

含金最高

如果说中国在悉尼奥运会羽球赛上夺下4枚金牌令人意外,那么更令人吃惊的是,含金量最高,最备受瞩目的男单金牌,竟然是挂在吉新鹏颈上。

本次奥运会中国派出了孙俊、夏煊泽与吉新鹏角逐男单金牌,在这3名球员中以吉新鹏名气最低;孙俊是世界冠军,夏煊泽是2000年的全英赛冠军,而吉新鹏的最佳成绩则是2000年的日本公开赛冠军。

难怪当吉新鹏过关斩将,为中国夺下这枚梦寐以求的男单金牌时,在场采访的中国记者团竟然要吉新鹏自我介绍。

金牌路

吉新鹏的奥运金牌路走来并不轻松,从复赛到决赛,他所碰到的都是在国际羽坛上独当一面的人物,先后遇上了印尼的道菲、丹麦的盖德·克里斯琴森与印尼的叶诚万。

对于自己为何能在最不受看好的情况下为中国拿下男单金牌,吉新鹏言简意赅地说:“很简单,我要赢嘛!”

要赢所以就赢了,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可是到底有多少运动员能作到想赢就赢?他们背后的付出,又是多少血泪所编织而成的英雄史?

落选全运

对于自己没有参加全运会,性格温和内向的吉新鹏表面上并不太在乎,实际上却不断的借此激励自己好好把球练好,证明自己的实力。到了悉尼奥运会报名截止前,吉新鹏又因在比赛上表现不理想而险遭落选。

险无缘悉尼

当时有资格参加男单赛的中国选手共5名,除了孙俊、夏煊泽、吉新鹏外,老将罗毅刚与陈宏也达到了入选标准,中国羽总在只能派3名球员参赛的情况下,险些又牺牲了吉新鹏。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透露,当时在考虑奥运名单时,吉新鹏因为好几项比赛的表现一般,曾有过将他排除在外的念头,不过几经考虑后还是决定让他参赛。

比赛结果证明,吉新鹏并没有辜负教练团对他的信任,为中国夺下了奥运会上的首枚男单金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