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遥瞻前方万里路 砥砺奋进为开磷

遥瞻前方万里路砥砺奋进为开磷 ——记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杨步雷 (武汉工程大学91级精细化工专业) 他是开磷循环经济新课题的实践者。

遥瞻前方万里路砥砺奋进为开磷

——记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杨步雷

(武汉工程大学91级精细化工专业)

他是开磷循环经济新课题的实践者。

他是破解磷石膏综合利用这一世界难题的战斗者。

他也是一名心中永远刻着开磷的普通党员。

曾有人用诗一样的语言这样描述他:“白天,他是太阳下的常青藤;夜晚,他是黑暗中舞蹈的精灵,在追寻梦想的路上,这个勇敢无畏的男子汉,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行的步伐。”

他叫杨步雷,开磷建设建材总公司设计研究院建材室主任、建材厂总工程师,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

辛勤耕耘,累累硕果,写就光辉人生

“咯!”随着一声轻响,一顶安全帽被轻轻地挂到了墙上,刚从工地上回到办公室的杨步雷还没来得及拍拍身上沾着的灰尘,擦擦腮边挂着的汗珠,就坐到了办公电脑前。

“滴滴嗒嗒……”键盘响起了欢快的音符,从屏幕上跳跃的字符中,不难看出这是一份关于磷石膏砌块的科研报告。从那双盯着电脑屏幕,红得让人心疼的眼睛不难看出,杨步雷昨晚肯定又是不眠的……

磷石膏砌块是建材厂正在研发的建筑内墙材料,已经试验了近6个月。目前,该产品技术指标基本达到国家技术标准,研发人员正日夜实验,千方百计降低其生产成本,使其更易被市场接受。当磷石膏砌块广泛使用在建筑物上时,集团公司磷石膏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又将向前迈出一大步。

“对于开发磷石膏这一新课题,我们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勇往直前;没有‘石头’可以摸,但还是要过河。”多年以前,刚作为集团公司磷石膏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科技攻关小组主要参与者的杨步雷就曾经承诺。从此,他将磷石膏的综合开发利用作为自己的事业。

在开发磷石膏砖的艰辛岁月里,杨步雷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开展了从磷石膏、黄磷炉渣等“三废”原料的性能分析、试验工艺路线方案的论证、试验产品定性的研究,到对产品技术指标的跟踪检测工作。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是马不停蹄、风尘仆仆往返于贵州与重庆之间,和课题组成员经过上千次的试验和产品试制,终于突破了传统的二水石膏不能生产高强度、具有耐水性能的石膏制品的技术禁锢,改变了传统建筑石膏制品的缺陷,攻克了磷石膏综合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他用一次次的成功向世人宣告,开磷的技术创新是可行的。

2007年5月,1亿块/年新型磷石膏砖生产线建成投产;

2009年11月,10万吨/年建筑石膏粉项目完成工程建设,并一次性试生产成功;

2010年3月,2×5亿块/年新型磷石膏砖生产线全面建成投产;

……

到今年5月底,经过近10个月的努力,检测、验证完6000多组数据后,杨步雷又与课题组一同将蒸压磷渣硅酸盐砖和蒸压磷渣硅酸盐砖建筑技术由企业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这将进一步推动蒸压磷渣硅酸盐砖在贵州省的科学合理运用。

伴着磷石膏的成功开发利用,杨步雷也走出了自己的光辉人生。他先后荣获贵阳市2008年优秀新产品一等奖项目突出贡献荣誉证书、2009年度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面对成就和荣誉,杨步雷更感重任在肩。他说:“磷石膏综合开发利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解决好了技术问题,还要解决成本问题,只有进一步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才能为企业带来效益,才能更好地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亲情在左,事业在右,脚步追赶日月星辰

成就和荣誉的背后往往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艰辛。杨步雷父亲杨维业是一名开磷退休老职工,在父亲心中,儿子是一个对工作非常敬业的人,他把对家庭的渴望和责任全都转化成了对事业的热爱。妻子饶丽是质检公司一名质检员,说起自己的丈夫,在她的记忆中,装满了汗水和泪水浸透的往事。

在新型磷石膏砖项目实施的日日夜夜,杨步雷吃在公司,守在现场。从建材厂到他居住的磷兴园小区步行仅需10分钟。可就是这短短10分钟的路程,丈夫可以连着几天几夜不回家。

在1亿块/年新型磷石膏砖项目球磨机调试期间,杨步雷在现场连续坚守了三天三夜。当时只有6岁的女儿杨婕几天没有见到爸爸,吵着让妈妈带她去找爸爸。饶丽拗不过女儿,晚上9点多钟还是带上女儿到建材厂看爸爸。

女儿买了爸爸最爱吃的油煎饼还有一瓶矿泉水,和妈妈一同来到建材厂。当女儿在生产现场找到爸爸时,杨步雷正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和职工一起进行设备调试,浑身沾满灰尘,仿佛刚从石膏堆里爬出来一样。看到这个形象的杨步雷,女儿心疼地叫了一声“爸爸”,一头扑进杨步雷怀中哇哇地哭了起来。杨步雷摘下口罩,抱起女儿对着妻子歉意地笑了笑。当时在场的韦明志回忆说,当他看到哭着的杨婕,还有笑着的杨步雷时,他的心一下被刺疼了,因为从那笑容中,他看到了杨步雷对家人深深的内疚。

在2×5亿块/年磷石膏砖新生产线试车前的那段时光,杨步雷因为颈椎增生压迫脑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在省医住院治疗,医生说他休息时间不足,让他好好休息,他就带着手提电脑,将施工单位的草图带到病房里去看。后来手术一做完,他便回到了公司,胶布还贴在脖子上,就上工地去了。晚上在就近医院打完点滴,第一时间又赶赴加班现场。

“开磷这片沸腾的热土就是我追求的梦想,公司的发展就是我挥之不去的牵挂!因为,从小,老一辈开磷人和我的父亲就在我心中刻下了对开磷的爱。”这是杨步雷的肺腑之言。

真诚待人,传道授业解惑育人才

在建材厂采访期间,只要向职工们了解杨步雷,很多人都露出敬重的神色。他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对一个领导,一个同事,一个师傅的敬意。

“工作服不小心挂破了,只要杨总看见了,他会想办法帮你换一件。”

“去工地没有水鞋,找杨主任,他会帮你借。”

“工作上被杨师傅骂了,但心里不憋屈,因为他会给你讲出很多道理,让人心服口服。”

……

2009年进厂的大学生王磊记得,在完善新型磷石膏砖项目过程中,杨步雷说要锻炼他,让他尝试绘制工艺及工程图。当时,他心想,这有什么可锻炼的,实验和工程还不是大同小异。经过几天的埋头奋战,最后他拿着自己满意的图纸来到杨步雷的办公室,本以为会得到夸奖,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杨步雷看着他的图纸直摇头:“你没有按照标准做,完全是你自己所想象的,你对工程的了解还停留在课本上。”王磊回到办公室怎么也想不通,接连几天都打不起精神。

突然有一天,杨步雷来到他办公室,叫他一起去施工现场转转。在施工现场,杨步雷一直向他介绍工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可能遇到的情况,可王磊一句也没有听进去,还是在想着他图纸的事。这时杨步雷从包里拿出了一张图纸,就是王磊所画的那张。杨步雷对照着设备及管路的走向,实地给王磊指出了设计图纸中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顿时令王磊茅塞顿开。回去后,王磊对自己的图纸进行修改,当他拿着图纸再次找到杨步雷时,杨步雷又一次帮他指出了很多细节上的错误。这时王磊坦然接受。

“杨师傅没有因为我当初不接受的态度而放弃,而是耐心地帮我找到问题的症结。他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诚待人的品格,让人敬佩。”回忆与杨步雷的相处时光,王磊记忆犹新。

几年来,像王磊一样,有这种经历的人还有韦明志、邹国军等一批年轻人。他们现在都已经成长成才,走上了领导岗位,在建材厂发挥着骨干作用。

“我们这些人,总有一天会慢慢老去,开磷未来的发展终归还是要靠年轻人,从他们身上 我能看到朝气,我愿意把我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他们,让他们随着开磷的发展,更好更快地成长。”

杨步雷以一种近乎“疯狂”的工作方式表达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他就像一粒火种,燃烧自己,将循环经济的星星之火播撒在开磷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推动开磷的绿色发展。

随着采访的结束,杨步雷走过的光辉历程已经跃然纸上,但记者相信,像杨步雷这样一个心中永远装着开磷,愿意为开磷的发展而燃烧自己的人,必将为开磷的发展带来新的精彩!

记者手记

采访期间,记者到杨步雷的办公室。一摞摞资料、图纸摆满了办公桌。一个大书柜里也放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文件,给人感觉有些杂乱。可当记者向他要一些材料时,他随手就能从书柜中找出。在他办公室半小时,先后有几位供应商、材料商,还有技术部门的人到他那儿办事。倒班的职工说,很多时候,夜深了,他们还能看见杨步雷办公室的灯光。

有人算过一笔账,杨步雷一个月要多干100~120个工时,一年就多干1200~1400个工时,如果把外出和节假日的工作量加在一起,他一年能干出两年的活,一个人能干三个人的活。而一个月中,他仅有几天能陪着倒班的妻子走10分钟的路一同上班,我想这是他和爱人最温馨的时光。采访虽然短暂,但杨步雷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他身上,记者看到了他为开磷所绽放的人格魅力和思想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