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母校动态

我校杰出校友胡文祥的事迹引起读者强烈反响

4月16日《中国党建报》五版刊登《浅水腾“蛟龙”——记优秀共产党员、首都师范大学物药所所长胡文祥博士》的事迹通讯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4月16日《中国党建报》五版刊登《浅水腾“蛟龙”——记优秀共产党员、首都师范大学物药所所长胡文祥博士》的事迹通讯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读者从胡文祥身上看到了高远的志向、务实的作风、创新的勇气、无私的品德,纷纷畅谈读后体会、所思、所想,表达了“百姓需要榜样、时代呼唤典型”的心声。在此摘登几篇,以飨读者。

成就事业不在舞台大小

解放军总装备部实验装备物资采购局王仁田大校:读了《中国党建报》五版胡文祥教授的事迹报道和评论员文章后,感触良多、令人深思。航天军事医学专家胡文祥始终在基层从事科研工作,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在小舞台做成大事业,这与他的人生志向、良好心态、务实作风、创新勇气和奉献精神是分不开的。在现实生活中,不乏有怨天尤人、无所作为的人;不乏有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人……他们之所以不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关键还是自己本身志向不够远大、作风不够扎实、缺乏奉献精神。而胡教授无愧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新时代的楷模,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骄人业绩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人生意义的真谛。

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庶心:“胡文祥教授在平凡的岗位,成就了不平凡的是业、书写了精彩的人生”。在现实生活中,同样的人,同样的岗位,有的人把平凡的事业干得轰轰烈烈,而有的人却一事无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神不清静,心不踏实,更不务实。纵观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凡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的人,都是作风扎实、品德高尚的人。靠着这种心静如水、忘我工作的日积月累,换来了脱颖而出和功成名就。胡教授正是具备了这种高贵的品质,才成就了今天的业绩,成为了“比较化学”这一崭新学科的奠基人。

战胜困难要靠智慧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明:胡文祥教授的可贵在于心底无私,热心助人。我们年轻人在做实验过程中经常遇到困难,他总是这样教导我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困难不要怕,战胜困难靠智慧”,“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每个实验室的门背面,都贴满了这样的鞭策话语。就是在他这样的鼓励之下,我们有了精神上的支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不断茁壮成长起来。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弓亚玲博士:我2006年从日本博士毕业后便慕名来到胡文祥教授的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这里,我亲身感受到了他的待人热诚、工作严谨和作风扎实。每当我在科研中遇到难题想打退堂鼓的时候,他就用“知识是攻坚破难的金钥匙”的话来激励我,这是他倾注科研心血和智慧结晶的话,使我立刻又信心百倍,迎难而上。胡教授之所以成为“高产”中青年科学家,获得了许多令人惊异的成果,就是得益于他广博的知识以及他倡导的“广义组合化学”思想。

挑战才有机会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后刘接卿:当我看到《中国党建报》五版“浅水腾蛟龙”这个标题时,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谁都想成为时代的蛟龙,给每个人的机会都是相同的,但是如何把握机会,是我们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思索的问题。不敢挑战永远没机会。我是胡文祥教授在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室的第一个博士生,在跟他学习的三年中,建立新实验室,开设新的研究方向,都遇到过许多困难。“只要敢挑战,困难都是纸老虎。”他这句充满智慧的话将影响我的一生。博士毕业近两年了,每当我遇难事想放弃时,就用胡教授的话来激励我在科研的道路上百折不挠,永远前行!时间流逝,岁月如歌。我也即将踏上工作旅途,我要像胡教授那样勇于挑战地去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副教授马密霞:胡文祥教授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展科研工作。他是我国微波化学的开拓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他就开创性运用微波、超声波、红外等物理手段来催化有机合成反应,与欧美研究微波化学几乎是同步进行,并获得了全国第一个微波反应器专利。他指导研制的“祥鹄牌”系列新型微波化学仪器,覆盖全国80%的高校,并出口到南非、日本和欧美等国家,大大推进了微波化学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到他的实验室进修,更是亲身感受到了胡教授的智慧、作风和精神。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后马宇衡:我刚到胡文祥教授那里学习时,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搞科研是一项创造性劳动,是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祖国需要创新型人才,这就要靠你们年轻人了。胡教授课题组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坚持不懈一直立志于航天医学的研究,先后成功研发并生产了航天牌钙维康、眠尔康、强军康、爽口液、洁源康、蛋白质粉、牛初乳粉及“三降”系列新产品等各种高新技术实用成果,解决了航天医学等领域的系列难题。“创新是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胡教授的话深深地铭刻在我心里。在科研过程中,胡教授着眼于应用需求,立足于基础研究,从最根本的理论出发,修正了原有科学理论的不足,提出了更具科学依据的新观点。如今胡教授取得的所有成就无不是来自他常年对一线实验结果与发展方向的把握。胡教授作为一位成功的航天军事医学与有机药物化学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要永远像胡教授那样学而求精、研而求新、志存高远,不断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