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文苑

武汉的冬意

武汉的夏天热得别具一格,武汉的冬天也冷得毫不含糊。

武汉的夏天热得别具一格,武汉的冬天也冷得毫不含糊。不经意间,落叶铺满了苍白的大地,大雾弥漫着清晨的道路,萧瑟的寒风预示着冬天的莅临。

武汉的秋冬交替并没有太明显的界限,提到晚秋,很多人会想到连绵的秋雨,淅淅沥沥,滴滴答答,可能会持续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之久。但武汉的晚秋却没有雨天来扫兴。一日之间,既有冬之清寒刺骨,又有秋之天高气爽,秋冬的韵味交织交融。

清晨,或寒风凛冽,或大雾弥漫。那迎面而来的冷风撞击着行人,侵袭着人们的肉体,擘剌着人们的身躯。苍白的天空,裸露的大地,刺骨的寒风,无不是对人意志的考验和精神的洗礼。试想清晨你走在雾气笼罩下的道路上,寒风乍起,落木萧萧,枯黄的树叶脱离了原属于它的家园,徐徐坠落,纵使千般依恋万般不舍,也摆脱不了命运的束缚,避免不了腐化的结局。落叶飘零的样子会在你的脑海时隐时现,好景不长的感触会在你的心头萦绕,挥之不去。思念的情绪会难以克制,怯弱的意志会不堪一击。挺拔的大树在雾色中显得毫无生气,默默承受着凛冽的寒风而又无法逃避。这苍凉的景象总能将我们凝思的境域,引向浩瀚奇丽的遐思。让你感觉到原来武汉也有这么难熬的阵阵冬意。从此,不再厌烦父母的唠叨叮嘱,不再抱怨家乡的落后贫瘠,只渴望一声问候和家人的欢歌笑语。原来冬意就是让寂寞更加寂寞,悲伤更加悲伤,它不曾给人以快乐,却总是启迪人们更好地生活。这是痛苦中的感悟,艰难中的收获,犹如浴火重生的凤凰,展现出更耀眼的光芒。

中午是秋的领域,那强烈的阳光扒下了人们身上的棉袄,又披上了单薄的秋衣。躺在草坪上晒太阳的情侣,似乎还认为冬天遥不可及,正享受着恋爱的浪漫而将其他的一切抛诸脑后,不免有些忘乎所以。

晚上,又轮到了冬的统治。它毫不顾忌地赶走了秋留下的任何足迹,空气顿时变得沉闷寒冷,肆无忌惮。那种空气中的冰冷分子可以渗透到你的肺腑,让寒意深入你的骨髓。朦胧的月光增添了冷风的气势,也带来了淡淡的思恋。漫步在校园中,我们所魂牵梦萦的理想生活浮现在眼前。家人、学习、理想缠绕在一起,涌进我们的心潮,充斥着我们的脑海。无法忘却家人的殷切期盼,无法完成学习的繁重负担,无法达到理想的宏伟目标。冬意总是警示着我们,牵引着我们,鞭笞着我们,向着成功,想着未来,历风沐浴,禁受冰霜,勇攀理想的高峰,一展雄图!

武汉的冬意,总是最难忘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