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校78级化工与制药学院校友胡文祥应邀到江苏海洋大学作学术交流

10月19日下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校78级化工与制药校友胡文祥应邀到江苏海洋大学作学术交流,在会议中心黄海厅胡文祥院士作题为“微波催化绿色技术在有机药物化学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出席报告会,副校长许兴友主持报告会,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开始前,宁晓明为胡文祥院士颁发客座教授证书,胡院士向学校捐赠个人著作。许兴...

10月19日下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校78级化工与制药学院校友胡文祥应邀到江苏海洋大学作学术交流,在会议中心黄海厅胡文祥院士作题为“微波催化绿色技术在有机药物化学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出席报告会,副校长许兴友主持报告会,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宁晓明为胡文祥院士颁发客座教授证书,胡院士向学校捐赠个人著作。

许兴友代表学校对胡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胡院士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许兴友介绍了胡院士的简历及科研成就,对胡院士取得的令人瞩目的科研成就表达了敬意,鼓励在场师生要以胡院士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汲取奋进力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报告中,胡院士对微波催化反应机理、微波催化系列仪器研制、微波催化在多个领域的应用研究、微波催化在药物合成中的应用研究以及微波催化反恐活性化合物的合成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微波化学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胡院士渊博的学识、风趣的语言和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结束后,胡院士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学术报告会极具启发性,丰富和拓展了师生们的思维和视野。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胡文祥作报告

校长宁晓明为胡文祥院士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胡文祥院士向学校捐赠个人著作

副校长许兴友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胡文祥院士简介:

胡文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事医学研究所所长。现任北京神剑天军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大校军衔。

学历与工作经历
2021.06-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北京神剑天军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
2016.01-2021.05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研究员、北京神剑天军医学科学院院长
2012.02-2013.12 北京大学 党政干部理论学习班
2006.01-2015.12 北京市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物理有机与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某部研究员
1996.02-2005.12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事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大校军衔
2003.05          中国工程院院士正式候选人(从全军初选出线)
2002.12-2003.01 访问欧洲
2001.02-2002.1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学习班
1999.01-1999.03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
1997.12-1998.01 访问香港科技大学和驻港部队
1989.06-1995.12 军事医学科学院六所 助研、副研、院学委会药化秘书
1985.10-1989.05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研究生联合会主席 理学博士
1983.07-1983.09 北京大学 教育部 化学动力学研讨班
1982.09-1984.02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原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攻读研究生基础课程
1982.08-1985.06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防化研究院第四研究所 工学硕士
1978.09-1982.07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 工学学士

主要学术兼职

先后兼任中国医药保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军事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公共安全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分析仪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全军药学专业委员会军事药学组成员。

国际中文学术期刊《药物化学》主编、《微波化学》主编、《比较化学》主编、《合成化学研究》主编、《交叉科学快报》主编。

先后兼任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军医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海南省院士工作站首席专家。

主要科研成就

荣获国家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军队和省部级一等奖4项(均排名第一)、二等奖9项、三等奖32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2部,发表中英文论文636篇,获国家和国防发明专利38项、欧盟专利1项和南非专利1项。先后荣获中国化学会优秀青年化学奖、中国物理学会王天眷波谱学奖、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工程创新二等奖、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科学中国人2009年度人物、2011年度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受到两任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和集体二等功2次。

原文转载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胡文祥应邀来我校作学术交流-江苏海洋大学 (jou.edu.cn)  

https://www.jou.edu.cn/info/1193/33969.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