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浅水腾“蛟龙”

——记我校杰出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事医学研究所所长胡文祥 人们常说“浅水难以腾蛟龙”,而他一直在基层工作,可以说是在“小天地”里奋斗、“浅水池”中搏击,却干出了大事业:瞄准相关科技前沿,奋力攻关...

——记我校杰出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事医学研究所所长胡文祥

人们常说“浅水难以腾蛟龙”,而他一直在基层工作,可以说是在“小天地”里奋斗、“浅水池”中搏击,却干出了大事业:瞄准相关科技前沿,奋力攻关,在载人航天、航天医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药工程技术领域取得了骄人成就,先后获得国家和部委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3项,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余部。其中,他运用先进的组合分子设计新方法、新技术,破解和攻克了一系列航天医学难题;他建立的核磁共振化学位移计算方程被称为“胡氏公式”,已编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教材;他领导的科研团队所研制的防护装备,赠送联合国某维和部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曾两次在全国科技奖励表彰大会上,分别受到江泽民、胡锦涛两任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就是我校杰出校友胡文祥。

胡文祥,1982年7月 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之后在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研究生课程;1985年7月获总参谋部防化研究院硕士学位;1989年5月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之后十几年里他历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助,副研究员,院学委会药化秘书,总装备部军事医学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所长。期间,他访问过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高级研修班学习,到访欧洲多国学习。2005年至今,他连续担任北京市、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物理有机与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并兼任清华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兼职教授,2011年成为母校的特聘教授。

"小课题"破解航天医学大难题

在非常庞大复杂的载人航天工程中,研究航天员在太空旅行中的各个生理系统之影响变化,算得上是“小课题”。胡文祥认为,航天事业无小事,他把小课题当作大事业来做。破解了航天医学的一个个大难题。

破题之一:航天员在太空失重环境下,骨密度流失率比地球表面高7~15倍,失重会导致其体内的骨钙质代谢紊乱,骨骼血液供应减少,成骨细胞功能减弱,人体骨骼的结构和功能会发生变化,这种骨质疏松一旦形成,回到地面重力环境下将难以逆转,补钙问题就成为航天医学的一个新课题。虽然国内外一些补钙产品有效果,但仍不太理想。于是他决定研究航天员的补钙问题。他带领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奋力攻关,历时5年,运用先进的新方法、新技术,反复实验,终于成功研制出航天精品钙维康,为航天员健康保驾护航,在有关部队应用获得广泛好评,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全国发明专利博览会金奖。

破题之二:航天员进入太空后,约90分钟绕地球转一圈,也就意味着90分钟过一个白天和一个黑夜,而地面上是24小时一个白天黑夜,这种情况将造成航天员生物钟紊乱,从而导致严重时差不适和失眠。为此,胡文祥博士从1992年开始,采用先进的分子设计和天然药物分离提取生物活性成份、协同组合催化和科学配方等一系列新方法,经过6年多的潜心研究,终于研制成功航天牌眠尔康,并获得国防发明专利,很好地解决了航天员太空睡眠调节问题。

破题之三:太空辐射包括宇宙射线和太阳辐射以及各种粒子流,这是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必须穿舱外航天服的原因。辐射可能使航天员体内自由基增加,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胡文祥博士研制成功了航天牌抗辐康,具有抗核辐射、太阳辐射和微波辐射,抗自由基、抗氧化、抗衰老和增强免疫作用。最近,日本福岛核电站核辐射虽然对东南沿海地区没有影响,但为了积极预防,航天牌抗辐康被配置到这些地区,为防止人们谈核色变的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破题之四:航天员太空旅行,不仅十分疲劳,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等各个生理系统都会处于紊乱状态,而且生理代谢不完全正常。为此,胡文祥博士带领课题组科技人员日夜攻关,设计了科学的“0+3”健康保障方案,配套研制成功了航天牌强体康系列新产品。同时,为预防航天员太空口腔溃疡和局部炎症的发生,他努力攻关,成功研制了航天牌齿康爽口液和航天牌洁源康等高科技新产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胡博士负责的研究项目“航天发射火箭推进剂监测防护及应急救援应用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小公式”编入清华教学大教材

胡文祥不仅重视应用成果的开发,而且还热衷于基础理论的探索研究。

传统观念认为核磁共振化学位移的高低取决于核外电子云密度的大小,而对许多重核核磁共振化学位移来说,许多情形与此不一致,甚至是相反,用传统的理论无法解释。早在1985年,胡文祥还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开始了沙里淘金的工作,总结了有机磷化合物P-31核磁共振化学位移变化的五条经验规律,进一步发现了决定重核磷化学位移变化的不是磷核外电子云密度,而是磷核外的电子云球对称性,据此建立了计算各类有机磷化合物化学位移的统一方程。这一方程被称为“胡氏公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被编入知名有机化学家赵玉芬院士等编著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教科书《元素有机化学》中。同时,清华大学生命有机磷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还聘请胡文祥博士担任客座教授。

除清华大学外,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第三军医大学等高校也相继聘请胡文祥博士担任客座或兼职教授。

近年来,在有关学会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和有关专家发起召开了“全国火箭推进剂学术大会”、“全国隐身功能材料学术大会”、“全国分析样品制备学术研讨会”、“后基因组时代国际新药学术研讨会”、“全国公共安全领域中的化学问题学术研讨会”和“全国微波化学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大大促进了我国许多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他还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国防单位做学术演讲报告,获得广泛好评。

早在上大学期间,他在读到英国化学家R.B.赫斯洛普和K.琼斯编著的《高等无机化学》“原子序数Z在26,54和78附近元素的宇宙丰度高”这句话时受到启发,构建了一个级数并进行了差分,得到了宇宙中仅存在138号元素的推论,根据这一带有哲学味道的惊人观点整理出的论文,没有被发表。后来他找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狄拉克的原子序数与能量关系的公式,印证了这一结论,15年后的1995年他的论文终于在科学美国人中文版上发表,并被收入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协同组合化学》专著中。

在以后的日子里,胡文祥不断钻研理论问题,不断总结新的规律,提出了“比较化学”、“协同组合化学”、“药物设计四原则规则”、“胆碱能药物的量子药理学规律”、“催化作用的能量改变论”等一系列新概念,创立了微波、超声波、红外、紫外光与传统的化学和生物催化方法相组合的方法技术及其配套仪器,建立了取代基极性与空间效应分离的方法及其萃取金属离子反应线性自由能方程等,对于推动有机药物化学与航天医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撰写、主编、合著《协同组合化学》、《火箭推进剂损伤应急救援工程》、《分析样品制备》、《微波卫生防护概论》、《固体光学材料》、《载人航天工程火箭推进剂安全科学概论》、《心理战和反心理战》等专著和培训教材10余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他主持的研究课题“特殊性能化合物设计合成方法及应用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小装备"反恐维和发挥大作用

胡文祥不仅潜心科研,埋头苦干取得了骄人的成果,而且心底无私,言传身教,大力扶持培养新人。在他的热心帮助指导下,一批又一批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国防和地方科技与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在读博士生刘明,是胡博士培养指导的学生,在胡博士的潜心指导下,她担负反恐活性化合物的动物实验评价及受体生化药理学、计算分子药理学等相关基础性研究工作,一年就发表了3篇英文论文,均被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收录。博士生李培荣,在胡博士等专家的指导下,撰写的英文论文被有机药物化学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先进合成催化》发表,成为首都师范大学胡博士实验室两年内发表五篇重要论文者之一。

研究生和进修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亟待提高,而实验室又很紧张,怎么办?胡博士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多方努力,建立了实验基地,组建联合反恐重点实验室,为研究生和进修生快速成长开辟了“快车道”。胡文祥不知疲倦地带领年轻科技人员,深入实际调研,与有关科研院所合作,曾成功研制了火箭推进剂应急防护装备,无偿装备到沈阳军区某部进驻非洲刚果(金)维和部队,受到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欢迎。

当今世界恐怖活动猖獗,国内外劫持人质事件时有发生。胡博士认为,解决劫持人质事件关键是要有更多克恐制胜的有效手段。在有关部门和首都师范大学的支持下,他带领一群年轻人踏上了攻关的历程,经过集智攻关,终于成功研制了反恐气雾剂等应急高科技装备,为降服恐怖分子,保障人质的生命安全推动联合国反恐大业贡献了力量。

最近,胡博士又将多年积蓄和部分研发产品,总价值100万元,捐献给了母校,表达了他的拳拳赤子之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