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平凡的足迹

——记我校杰出校友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刚 刘刚,198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

——记我校杰出校友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刚

刘刚,198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2001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共湖北省委党校。1987年到武汉科技学院工作,历任院团委书记、系党总支书记、总务处长,1998年9月任院党委副书记兼院纪委书记,2003年5月起任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主要研究课题:2003年,《新时期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态度的培养途径研究》,湖北省教育厅十六大精神专项科学研究项目;2007年,《高等美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湖北省教育厅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项目。主要论著:《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能力的建设》刊登于2007年3月《思考与创新》,武汉大学出版社;《育人须以德育为先》刊登于2006年第2期《学习月刊》;《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能力的建设》刊登于2007年第2期《学习月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刊登于2006年6月《高校反腐倡廉论丛》,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五十年代出生,经历了文革的激荡和改革开放初期的各种冲击,到现在成为单位的主要领导,刘刚和大多数社会行业精英及国家中坚阶层人物一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特别怀旧,特别不服输。这位高校的党委书记的怀旧情绪并不是简简单单停留在对过去峥嵘岁月的回忆,而是深刻理解并实践着共产党人对国家和人民的使命和职责,而刘刚的不服输则体现在他的行事作风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上。

权力意味着责任。作为高校党委书记的刘刚,他经常提醒自己“权为学校所用,利为学校所谋,办人民满意教育”。学者和教师出身的刘刚,对待名利,他从来都是务实清新、低调行事。

刘刚曾说:“我有时重视使用权力,因为我想借这个权力谋取学校发展,同时也是在承担责任;有时我不重视权力,因为它已由特定的制度或其他能很好承担责任的同志有效使用和体现于学校工作,已具备放权的前提。”

他经常告诫学校各级干部,权力是把“双刃剑”,在赋予你一种权力的同时,也赋予了一份责任,承担了一份风险,作为干部处事要公正公平,不以权谋私,不以个人利益论事,不以个人利益论人,这样才能得赢得群众的信任。

“工作着是快乐的,尽管工作常常是繁忙而有压力,但它能推动学校发展,我也由此得到大家普遍的理解、配合与支持,这是令人快乐的。”在一次述职报告中他如是说。他几乎没有节假日。虽然学术研究对他来说有一种割不断的情结,然而他只能挤时间读书写作,节假日是他静下心来钻研的最好时机。为了工作他几乎放弃了省市给他安排的所有疗养机会,连许多学术会议和出国进修机会也主动放弃了。他常说,“作为校领导,学校工作是第一位的,其他的事都得让路,这是一种责任。”正是这种可贵的精神,感染和鼓舞了周围的同志,推动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

2010年4月28号,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刚到陈策楼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刚一行赴黄州区陈策楼镇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与该镇擂鼓山村村党支部进行帮扶对接。刘刚一行在听取了该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后指出,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是落实中央提出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城乡发展的实际行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体现。学院将从今年起加大结对共建的工作力度,结合共建双方实际,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实施好共建帮扶活动,做到互帮互学、互比互促、互惠互进,讲求实效,共同提高。

12月8日在全体教职工动员大会召开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全面启动中党委书记刘刚指出,全院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调整分配模式、转换工作机制的新举措,涉及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针对这项特殊而复杂的工作,院党委精心谋划,本着“总量控制、优化结构、精干高效、协调发展”的总体原则,坚持科学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合同管理、严格考核。他要求各单位要吃透文件精神,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要广泛调研、认真测算、公开讨论和充分征集意见;要严格执行政策,坚持工作原则,积极稳妥实施,确保工作进度。最后,他希望全院上下从大局出发,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发展的观念正确对待此次改革,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真心支持,以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为契机,推进我院人事制度改革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2月13日至15日,来自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的党委书记济济一堂,汇聚在湖北美术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共商美术高等教育发展大计。大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规模、学校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新校区建设、民生问题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会上,湖北美院党委书记刘刚介绍了该院近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十一五"期间发展规划。刘书记欢迎各兄弟院校就学习十七大精神、发展规模、学校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新校区建设、民生问题等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探讨交流。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刘刚严谨求实,为人谦和,待人诚恳,处事干练。他始终要求自己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无论做业务、搞行政,还是从事党务工作,他都能驾轻就熟,举重若轻。他与人谈心,如长者释理;他与会讲话,如智者说道;他为人处事,如朋友诚恳。可以说,他的一言一行无不透着活力与干练,无不透着严谨与求实,无不透着成熟与睿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