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南飞翱翔的“领头雁”

——记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董事长李成 1983年8月,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化工机械专业走出一位企业栋梁,他就是现任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董事长李成。

——记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董事长李成

1983年8月,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化工机械专业走出一位企业栋梁,他就是现任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董事长李成。

他在中国石化广州石化总厂工作期间,先后负责过企业车间管理,工厂管理。担任过催化裂化车间设备技术管理组组长,总厂检修车间主任,炼油厂副厂长,运销处副处长,机修厂厂长,总厂副厂长等职。从事过基建、生产、技术、安全、物质供应和营销等各项企业管理工作。从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对石油化工企业管理非常内行,积累了对特大型企业的管理经验。撰写了大量有关石油化工设备维护、维修和改造,石化企业安全管理,经济管理的文章发表在各类专业杂志上。多次获得企业科技进步奖、现代化管理成果奖等。

在石化企业工作的十几年,也是李成对石化技术、石化设备钻研的十几年。参加工作时在催化裂化装置,李成负责参与了从日本引进富气压缩机和从美国引进烟气轮机,使李成很快地熟悉了炼油装置的关键设备。在李成任炼油厂副厂长时,改造重油催化裂化装置时,对国产的烟气轮机改造我是得心应手,后来在管理化肥四大机组和在兼并乙烯工厂的复产开工中,对乙烯的几大机组也就心中有数了,多次在关键的时候解决了关键的问题。李成的这些有限的管理和处理经验,汇报给了方子严老师,部分被他列入了他编写的化工机器教材出版。

到广东省轻工集团工作后,李成的主要工作是对省属轻工行业国企进行改制、改造和改组工作。省轻工行业是广东省的最大行业,GDP占广东省总GDP的百分之六十。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下,省属轻工国企的生存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迫切需要改制、改造和改组,以焕发活力和新姿。在省轻工集团工作的几年中,对国有企业在竞争领域如何改革、生存和发展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主要针对轻工集团内科研单位和学校较多的特点,推动科研势力较强的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广东省造纸工业研究所和职业教育较强的广东省轻工学校、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发展。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主要致力于各类高科技食品配料、添加剂,包括甜味剂、功能性食品配料、膳食纤维、抗氧化剂、品质改良剂等。还拥有广东省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省食品添加剂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将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发展成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先导型企业。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是国家级重点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是广东省首批技师学院之一。学校坚持以质量、管理、特色、品牌为办学理念,以立足行业,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办学规模在校生已达11000多人,设有数控模具、机电工程、轻化工程、艺术设计、信息技术、基础部等6个专业部,28个中、高级常设专业。集团还对拥有的贸易、工程设计、工程研究,房地产开发等几十家公司,根据公司不同的运作特点,一部分进行关闭破产,一部分进行产权改革,一部分做强做大,现在这些公司都活跃在广东经济建设大地上。

2002年省委省政府选派李成到英国研修学习现代管理,李成利用这个机会,选择学习和阅读了大量的有关西方经济学、行政管理学和法学的书籍,李成重点研究了政府如何进行经济控制管理,如何支持发展中小型企业和英国国企改革的政府政策和实际运作情况等课题。回国后,李成整理发表了大量英国国企改革、政府支持中心企业发展政策和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等文章。

2005年到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广东省外贸集团)工作,正值国家在对外贸易领域的改革不断扩大和深化,国有外贸公司在改革开放后直至加入世贸组织前夕,一直担负着为国家出口创汇的重任。

2007年,在李成及广新外贸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广新外贸集团销售收入达450亿元、进出口总额超40亿美元,是集“科、工、贸、投”于一体,年创税利近20亿元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在2007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500强大型企业集团中排名第94位,在广东企业100强中排名第11位。2007年集团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9年举行的星湖科技(600866)股东大会,通过了董事会增补5名董事的议案,公司董事会人数增加至9人,新入主的大股东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占到3个名额。在随后进行的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广新集团董事、总经理李成顺利当选为公司董事长,这也意味着广新集团已经正式入主星湖科技并掌握了话语权,其对星湖科技的整合将逐步展开。

脚踏实地,与时俱进,李成还将继续在自己人生画卷上画出最亮丽的风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