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记深圳市冠旭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全 “胜不骄矜败莫愁,关山装点待新苗。

——记深圳市冠旭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全

“胜不骄矜败莫愁,关山装点待新苗。诗书隐逸宜深谙,穷目还须再上楼”。这是深圳市冠旭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全创作的七绝,诗句隐射出他勇于攀岩的人生境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他书写了辉煌的人生篇章。

吴海全1989年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机械工程系,分配至武汉钢铁公司。1989年至1993年四年期间,他先后担任过助理工程师、车间设备副主任。单纯的国营企业生活经历并不能满足于他的伟志,亦无法实现他的人生价值和心中不泯的梦想。于是他毅然辞职带着少年壮志的洒脱前往人才济济的竞争之地——深圳,寻求人生的坐标。

在深圳的拼搏是多舛却获益良多的。他在美国康柏电脑技术(中国)有限供公司工作了4年,担任过高级品质工程师、项目经理、品质经理、六西格玛黑带、康柏全球电脑准系统项目联络人、中国区项目工作主席,这无疑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羽翼丰满的鲲鹏总会期待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时刻,于是,1997年他辞去了康柏公司工作,毅然成立了深圳市冠旭电子有限公司。白手起家乃有志之士为止,在国际国内市场均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想有一席之地,其艰辛不言而喻。酸甜苦辣,冷暖自知。但是吴海全和同事们凭借强有力的团队协作以及永不服输的精神,历经磨砺,不到2年时间,公司规模扩张至100多人,厂房喜迁至宝安区福永街道。正所谓守得云开见月明。2001年,冠旭迎来了第一个里程碑——位于深圳市龙岗的冠旭现代化品牌工业园正拔地而起,2007年乔迁新居,拥有属于冠旭自己的家,让冠旭的理想和宏愿在更高的平台上腾飞。2010年他的公司正迈向更高的平台更广的领域。海阔凭鱼跃,他正实现其鲲鹏之志。

当然,他的成功绝非偶然,行百里者半九十,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是什么让他坚持不懈?是什么让他傲立群雄呢?

有效经营创绩效

据吴海全介绍,无论在武钢还是康柏,他都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做任何事情都是一丝不苟,凡事都追求完美,字字斟酌,任何一个决定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群策群力。他公司的员工都说,公司里所有事情他都能泰然处之。从原材料的采购、到产品的出厂、到收付款项、再到员工的工资发放,他都了然在胸。每一个环节,他都要求做到准时、优质、高效。可想而知他倾注了多少汗水在他热爱的事业上。

面对1100多人的公司,管理不再是一纸空谈,任务艰巨,然而,他却能够有条不紊科学管理。奥秘就在于他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先进理念。如今,产品远销国内外,联想、华为、富士康、富士电机、尚朋堂等公司都是冠旭电子的客户。经过全员参与,共同努力,冠旭在9年里取得了一些列可喜可贺的荣誉:被深圳市政府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多款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一款产品获科技部创新基金扶持,一款产品获深圳市宝安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产品获深圳市科技局、贸工局的扶持,IT产品连接线项目获得2005年深圳市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计划,荣获宝安区福永街道民营企业十大纳税大户、宝安区2005年十佳自主创新优秀企业、深圳市第一家民营绿色企业。吴海全还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等接见。2005年7月,吴海全高瞻远瞩启动了“歌兰德尔:品牌耳机项目,目前,正以强硬的技术支撑、牢固的社会效应为基础,在全国各地建立销售网络,打造品牌。

企业的成功与其个人领导才能密切相关,但没有群众基础就如同用沙子在建设这间公司,一触及毁。所以吴海泉始终在建“群众”的公司,体现了人文精神。

关爱员工建文化

公司成立至今,处处做到唯才是举,给员工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和平台。正如吴海全所说:“人才既是企业最大的一份固定成本支出,又是企业最重要的经营收益,决定了主线以后,能否达成最终的目标就取决于企业人才的执行力和创造力了。”所以冠旭公司每年都会培养、储备近30名后起之秀,而与冠旭共同成长有5年共同奋斗经历的干部就有50位之多。

历年来,公司以“提供最优的产品和服务,不断为客户和设备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为使命,自始自终,从不懈怠。不仅如此,公司经常会组织内部培训,不仅培养出来一批具备专业技能的内部讲师,还让员工的素质得以提高。2006年,公司邀请三位资深顾问来厂进行线缆技术、品质知识、电声知识的指导,开设高中升大专,大专升本科培训班,根据公司的需求,提高员工的素质修养。

吴海全也非常关注员工的生活,每逢“五一”、“国庆”,公司都会组织拔河比赛、篮球比赛、卡拉OK大赛、知识竞赛等。每年元旦都会举办大型的综艺晚会,在2006年元旦晚会上,还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深圳市女画家协会会长、社会各界名流前来公司参加“庆元旦迎新春”文艺晚会。定期进行优秀员工、优秀干部的评选,并给予奖励。让每位员工在公司里找到归属感。公司还特别设置了宣传栏,行政部门及品保部每天会对宣传栏进行更换,创办了企业内刊《遒逸》。公司设立员工意见箱,竭尽全力去处理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同时也积极听取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冠旭电子被宝安区福永街道评为“职工之家”。

公司事业飞腾,员工其乐融融,然而吴海全更情系社会,社会给予了他财富,他也将财富回馈社会,为祖国这个大家庭尽其力量。

社会贡献与远景

现今,吴海全身兼广东湖北商会副会长、深圳湖北企事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深圳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武汉工程大学吴海全校友奖助学金捐助人、武汉工程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对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仅2005年,为湖北省鄂州市泽林镇捐款70多万兴建祠堂、老人活动中心、篮球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每年为母校捐款5万元,设立吴海全奖助学金,支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2006年,又为广东灾区因洪水而受害的人民捐款2万元。

吴海全已在职读完美国6西格玛黑带、澳大利亚国立巴拉瑞特大学MBA及北大管理哲学班,是深圳大学的兼职教授。他为公司设定的目标是:2007年建成5万多平方米的冠旭电子深圳工业园,3年内闻名中国电声产业,为上市做好充分的准备。立志将冠旭打造成线缆界、电声行业最璀璨的明星。

他,一个大学毕业生,却吃苦耐劳,守得云开见月明;他,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却书写着龙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他,就是吴海全,深圳市冠旭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更是武汉工程大学同学们尊敬的学长和榜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