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祥云普照显风流 龙腾虎跃创辉煌

——记武汉祥龙电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守峰 杨守峰,男,出生于1962年10月,汉族,湖北黄陂人,1982年8月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无机化工专业,现任武汉葛化集团副总经理。

——记武汉祥龙电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守峰

杨守峰,男,出生于1962年10月,汉族,湖北黄陂人,1982年8月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无机化工专业,现任武汉葛化集团副总经理。

面对杨守峰总经理时,会强烈感受到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举止沉稳、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思维敏捷、眼神自信而执着、严谨、务实、创造力、激情共存。祥龙电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多次变革和起伏,特别是近几年因股权变更,祥龙电业陷入了严重的生存危机。在企业生存发展的关头,他遵循“两改一抓”(改革、改造、抓管理)的治理方针,使企业摆脱了困境,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克难智胜 继往开来

祥龙电业是由葛化集团于1993年联合多家单位发起设立,1996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曾一度辉煌,年利税过亿,被评为“最受欢迎的湖北省上市公司”之一。但2000年5月,正当企业大展宏图之时,由于股权变动等原因,导致公司的经营活动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困境。到2002年两年的时间内,企业不但未能取得任何进展,还连年大幅度亏损,并陷入了濒临退市的境地。

一个好端端的企业,一步步陷入困境的泥潭,杨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一名党员和企业负责人,他忧心如焚,放心不下:祥龙电业是武汉化工的龙头企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事关武汉化学工业的前途,事关葛化、左岭地区的稳定,事关2万多名职工家属的饭碗,企业一定不能跨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一个人,当他具有崇高的责任感时,就会获得一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样的人,自有一种特别的快乐与动力,这种快乐与动力是任何困苦也不能剥夺的,这种动力也是任何风雨险阻不能阻挠的。”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杨总意识到,对于目前的困难,企业要生存,职工要吃饭,惟有唱国际歌,自己救自己。为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在公司董事长江涤清同志的支持下,杨总抛开一切杂念,挺身而出,率领广大职工迎难而上,大力推行了以“两改一抓”为主线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抢抓机遇、超前决策,发挥出了高超的经营技巧。在这些举措实施过程中,杨总总是在最前线,亲自督促,严加管理,保证了“两改一抓”落到实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通过大力推行“两改一抓”治理方针,不仅有效地消化了煤电油运瓶颈及主力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企等不利市场因素的影响,而且克服了所有者不到位的被动局面,企业的经济效益逐年好转,开创了经济运行的新局面,实现了历史性的“双十”突破,即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烧碱产量首次突破10万吨。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及经济效益的好转,不仅使企业避免了退市的风险,而且使职工的饭碗得到了保障,更是确保了一方平安,同时也为武汉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以人为本 稳中有进

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杨总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重视沟通和协调,发挥人在管理中的主导地位,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甘愿为大众谋福利,一颗仁爱的心会像太阳一样将光和热无私的撒向每一个角落。化工企业生产条件和环境较差,杨总深深体会到一线工人的辛苦,要求在工资分配上向一线工人倾斜,并为他们提供保健费、防毒面具、防暑降温用品等,要求给生产岗位安装空调,给家住市区的职工配置班车并优化车内环境卫生。对于新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杨总每年都要亲自参与公司组织的座谈等活动,与职工交心谈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对于退休老职工,杨总经常去看望他们,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把“以人为本”的理念都落实到了各项具体的工作中。杨总经常说:“只有以人为本,关心他们的生活,尊重他们的人格,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才能赢得职工对企业的忠诚,从而实现企业的既定目标,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刚强豪诚 精实干练

杨总坚信“诚信乃立身之本”这句话,与杨总打过交道的人,无不佩服其诚实与豪爽。他真诚坦荡,待人接物真实自然;他关爱下属,与职工打成一片,职工娱乐,他只要有时间必来助兴,职工有困难,他总是尽心尽力解决,这在全公司中已经形成好的口碑。

在工作作风上,杨总精实干练,求真务实。

作为高级工程师的杨总高度重视技术改造工作。本着“短、平、快”和切实可行的原则,他积极筹措资金,顶住风险压力,坚决启动了一大批技改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的经济发展。如对有机厂氯化笨实施了二次技改,使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商品氯化笨生产基地;对树脂厂投资7500万元新增4万吨/年PVC等技改项目。

曾经有些人担心:虽然其中一些技改项目虽然很有必要,但耗费资金过大,如果实施可能会给公司资金运转带来困难,不利于公司的稳定和发展,认为不应该实施。但杨总经过组织人员调查研究后,认为这些技改项目对公司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虽然会给公司造成资金紧缺困难,但尚能克服。因此,杨总在强化财务管理,保证资金周转和资金安全的基础上,用过人的胆识和气魄,以及精实干练的工作作风,坚决地实施了这些技改项目。在这些技改过程中,杨总亲自指导,加班加点同有关人员研究技改方案,确保了技改能顺利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实际运行素质和效率,提高了生产负荷率,主力产品之一的烧碱产量历史性地突破了10万吨大关。

战略理念 谋于策划

战略是目标,战术是手段。杨总高度重视公司战略的制定,而且每年都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年度目标,并同公司决策层和管理层探讨策划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措施,从战略的高度来确保公司的长效发展。在2006年,杨总在公司经济工作会议上部署了“年度经营目标”, “以效益为中心、以管理为手段、以安全为保障、以技改为动力”,着力优化“两个资源——人力资源和资产资源”管理。杨总要求公司所属各单位策划具体措施,狠抓落实,逐级分解考核指标,形成上下一心、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

在市场策划、运作和供销上,他放眼国内市场,并结合国际市场,加大了市场策划力度及市场运作灵活性。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应变措施,有力地化解了市场压力,把握了主动权,做到了原料质优价廉、产品售出货款收回,供销渠道稳定,实现了产销率和回款率“两个100%”,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经济循环。

同时在生产、成本、质量、安全等管理上,本着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按照精简高效和政令畅通的原则,优化管理手段,认真策划管理过程,着力整合了管理平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更好地实现战略目标,杨总还把2006年确定为公司的管理年,聘请大学教授从人力资源开发、财务成本控制、企业发展战略等方面对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业余培训,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管理,并强化过程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鲲鹏展翅九万里,鸿鹄志存四海内。为了祥龙电业能再创辉煌,为了一圆“争做行业名牌,实现产业报国”的企业使命,杨总正怀着满腔的激情,带领祥龙电业全体职工豪迈地奔向美好的未来,谱写更加壮丽的人生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