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校友事迹

从“矿山”上走出来的总经理

社会是个舞台,给予了你展示的机会。

社会是个舞台,给予了你展示的机会。历史是面镜子,让你感悟人生。事业春秋二十余载,格言无有,感悟一二。

——大学犹知识的海洋,社会如事业的沙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追求,付出总会有回报相伴。

——事业是环境、机遇和能力成就,关键在于把握。做事要先做人,两者缺一不可。顺境人人渴求,磨练更是财富。建树在不屈追求之中,凡事于有意无意之间。

——信奉的座佑铭: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张文学

张文学,1984年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1984年7月至1985年2月,昆阳磷矿矿务局海口磷矿工作,历任基建技术员、宣传干事、矿团委书记。1987年5月至1988年2月,昆阳磷矿矿务局任局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2001年12月至今,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历任总经理,党委书记。2006年8月至今,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文学同志1984年从武汉化工学院选矿毕业后分配到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先后从事过技术、宣传、团委、劳动人事、经营等管理工作,2001年12月企业改制后出任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至今。

张文学同志熟悉矿山,钟情矿山。任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以来,本着对国家、股东、企业和职工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在股东会和董事会正确领导决策下,组织率领职工拼搏进取,使一个昔日处于困境中的企业焕发生机活力,走上攀升发展的新路子,展现一个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工作魄力和人格魅力。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股东、企业、职工负责的责任心,确定目标,敬业奉献,取得了突破性的经营业绩。

改制前,公司处于连续8年经营亏损的求生存困境。改制后,他给经营班子确立了2~3年扭转亏损和5~10年做大做强的两步走工作奋斗目标。经过不懈努力,改制当年使亏损由4486.48万元减少到1645.56万元;2002年在董事会核定的亏损基数3813.21万元上,继续减亏2065.28万元;2003年以“十不变”的决心和意志力,取得了原矿生产227.26万吨、矿石销量285.3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99亿元、实现利润653.61万元和利税总额3196.79万元的经营业绩,提前一年结束了亏损历史;2004年矿石销量33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20亿元,实现利润2050万元,利税总额5690万元;2005年矿石销量57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03亿元,利税总额2亿元;2006年预计磷矿石销售量6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7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

二、站在全省全局的高度,调整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云南大化工战略实施,服从服务于国家和省经济发展。

张文学同志任总经理以来,始终如一地按国家调控做好国内磷矿石供应,保重点磷肥企业矿石原料。在推进云南大化战略实施工作中所做的卓有成效工作有:调整《公司经营发展战略》,走以矿为主,矿肥矿化结合,多种经营,多元化发展道路;建言献策,组织制定《云南磷矿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整合规划方案》,得到了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李副省长重要批示;对公司“三元市场”进行战略性调整,扩大省内市场,确保云南磷复肥基地用矿需要,省内矿石销量由2000年的30%提高到2005年的73%;配套国家对云南磷复肥基地规划批复,完成中品位磷矿浮选试验研究,公司海口200万吨/年采选工程正在建设中,2007年3月将建成投产;晋宁450万吨/年采选工程正进行可行性研究;自觉服从云南磷矿石出省总量控制安排,逐年减少公司磷矿石出口,国内销量稳定在120万吨水平,实现“减量、提价、增效”目标;按照省政府《云南磷矿资源整合方案》要求,采用销售中心、擦洗加工中心和浮选加工中心“三个中心”措施,加快片区内资源整合工作;积极探索采用参股、收购和带矿整合等方式构建“矿肥结合”新模式。

三、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进步。

改制运营5年来,张文学同志始终坚持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进步的业绩,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优化资产结构,调整组织机构,建立集中统一的经营管理体系,以“效益年”、“管理年”、“成本年”和“安全年”为主线,不断强化内部各项管理,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建立企业激励约束新机制,卓有成效地激发和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精干壮大矿山主体;在经营发展的基础上,逐步解决处理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和政策规定的事项,妥善分流安置了改革改制中的人员,没有把职工再就业推向社会,保持了矿山安定和职工稳定。

四、作风严谨务实,自觉带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具有企业家的人格魅力。

张文学同志在工作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深入基层一线重调查研究;对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要求极严格,工作安排部署强调落实,落实要看效果,只认结果不强调过程;对公司勤政廉政规定,敢于碰硬不讲情面,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好,特别对营销、工程等热点重点部门管理尤其严格。

张文学同志的人格魅力使人折服和钦佩。他给公司的价值取向定位在“为云南磷复肥基地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磷矿石保障”,具有全局长远眼光;“不忘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广交好朋友”和“市场经济重视发展与客户的情感关系”,已成为公司的经营理念;“办法总比困难多”和“有压力才有动力,有挑战才有进步”,成为公司面对困难压力的工作理念。

张文学同志任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以来,以他的敬业奉献精神、工作业绩、组织领导能力和人格魅力,赢得了职工的信任,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和感召力,得到了股东和董事会的充分肯定,具备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思想、品格、境界和才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