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总会快报

记湖北省高校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管锦绣

【一线聚焦】当好带头人 创出新业绩 记湖北省高校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管锦绣 (图片:胡志杰 ) 近日,从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收到喜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管锦绣教师被评为高校优秀“双带头人...

【一线聚焦】当好带头人 创出新业绩

记湖北省高校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管锦绣

(图片:胡志杰 )

近日,从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收到喜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管锦绣教师被评为高校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高校教师党支部是党在高校执政的组织基础和战斗堡垒,发挥好教师党支部功能和作用,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是关键。开展以“党建带头、学术带头”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是省委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

我们轻轻走进管锦绣老师的办公室,她正坐在明亮的窗前,嘴角带笑地盯着手机屏幕若有所思。询问之下得知:她曾经教导过的学生正为了QQ动态里面老师的一个评论“争宠”,互相“挤兑”以此突显自己才是课堂上最努力的那一个,来争得管老师的点赞。一个小小的细节,让我们体会到这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是如此深受同学的喜爱,“带头人”风范可见一斑。

扎扎实实夯实理论知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是“线”,在群众中贯彻和落实则需要党支部这根“针”。管锦绣老师注重强化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建创了学习型党支部,将“党建带头,学术带头”的理念贯穿于支部建设中,从而打造了一支政治性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党支部。为了更好地从理论层面上把握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结合支部教师们的教学和科研的特点,支部活动重点围绕着传达党的历届大会精神这根主线来开展,如:科学发展观理论、文化建设理论、群众路线理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中国梦”、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廉政文化等等。

管老师每次都负责任地研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的主题,组织老师们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开展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并认真组织老师畅谈学习的体会,鼓励教师多尝试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理论出发撰写学术论文,申报具有现实性和理论性的科研项目。在支部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在教学一线上,支部的老师们也会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相关原理向学生宣讲,从而在大学生中传达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党支部还十分重视理论服务于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支部的教师们走向企业、社区,向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三环”集团和鄂州的池湖社区,建立了服务群众的理论示范联系点,支部的党员,吴秋凤教授,作为省委讲师团的成员,多次赴基层第一线开展调研,并作了多场次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报告,受到基础群众的热烈欢迎。

正是由于管锦绣老师始终注意支部建设的“两结合、两促进”工作的落实,即:基层党建工作与专业发展、立德树人与教学科研的相结合,相促进,在学校对“原理”支部老师所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支部教师们的科研成果喜人:近三年来,他们发表的论文在数量和质量上不仅在学院里常占鳌头,而且承担了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及厅级研究项目的研究,“原理”党支部也获得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基层党支部”的光荣称号。

勤勤恳恳屡获殊荣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管锦绣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上进心,率先垂范,起到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管锦绣老师拥有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我校副教授、硕士导师并担任湖北省哲学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学会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自然辩证法学会理事,主讲一门本科生课程,三门硕士研究生课程。近三年内,她还主持了两项省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厅项目和《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的精品课建设项目的研究,参与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2篇,多次获得全国化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和湖北省哲学学会的表彰,其中7篇为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出版一部学术专著——《马克思技术哲学研究》,获得武汉工程大学“科研先进个人”称号。

当我们问及管锦绣老师潜心于科研,硕果颇丰的动力时,管老师谦虚地答道:“如果说有点成绩,我想应该是兴趣使然。很幸运在与其他老师学术交流中我发现‘马克思主义技术哲学’这一研究方向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这与我一直以来的主攻领域相契合,符合我的兴趣。我们‘原理’党支部老师们在科研上都很有热情,尤以张三元教授为代表,大家的学术讨论总是会给我以启迪,带给我思想上的灵感与火花,让我在科研上能有所收获。”管老师在科研上的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也恰恰是以身作则地响应了王存文校长在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对15级新生“树立敢为人先、刻苦钻研,发扬自主创新精神”的厚望与希冀。管锦绣老师认为,身为大学教师,科研工作跟教学工作应当作为天平的两端,分量相同。

认真敬业做好教学工作是管锦绣老师的责任,勇于探索持续跟进科研工作是她实现自我价值之所在,而兴趣使这一切充满了快乐。

教书育人桃李芬芳

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管老师深知“教书育人”、“文以载道”的重要性。在教学工作中她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投入教学。她强调对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因此,她注重讲“透”理论、讲“活”理论,强化学生的信仰教育。对此,学生和教师同行给予一致的认可。省教学督导娄星教授赞许道:“思想政治理论课就要像管老师那样讲!”

在教学中,管老师既做学生们的良师,又做他们的益友,除了在教学过程中耐心地指导学生,她还通过QQ、微信、电子邮件与学生们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她不仅与学生一起探讨学习中的问题,还与他们一起交流生活中体会,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地做好引导。为此,她注重挖掘学生中的“正能量”思想动态,并鼓励他们把这些感悟写成文章,并在学生中宣讲,从而启发更多的学生确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对于优秀的作品,她积极的向校报推荐,目前,已有多位学生的文章见诸报端。

“管老师经常通过QQ 、微信或者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帮助我们解答学习上的问题和心理上的困惑。她不是那种‘上课自顾自的讲,下课一扭头就走’的老师,她很亲切,也很有耐心,我到现在也常常跟管老师聊天。”一位去年在管老师课堂听过课的14级电气院吴世康同学如此评价她。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她的师德征文《教师的爱》中得到了充分的传达:“教师的爱源于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人,而非制作产品。制作产品,无需感情的投入,但是培养人的事业需要爱的雨露。教育人,责任重大,既关乎个人的成长与幸福,又关乎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振兴,为此,教师们必须倾注心力!”

管老师深受学生爱戴。学生们这样评价管锦绣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她站出了创新教学的身姿;在实践第一线,她捧出了科研攻关的硕果;而在我们人生路上,她成为了为我们指引方向的坚定灯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