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总会快报

记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科长万玉兰老师

——“我爱兰,爱它的悄然绽放,爱它的豁然芬芳,我希望我可以像玉兰花一样默默地生长,默默地绽放。

——“我爱兰,爱它的悄然绽放,爱它的豁然芬芳,我希望我可以像玉兰花一样默默地生长,默默地绽放。”在采访中她这样向我们这样介绍着自己的名字。人如其名,在工作上她肩负重任,情系学子;生活中,她积极乐观,乐于助人;其为人,她素心如兰,淡雅清香。她就是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科长——万玉兰老师。

肩负重任 情系学子

教务处是学校的重要部门,学籍管理工作具体包括新生学籍注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转学、留级与退学办理、毕业与授位资格及证书发放等,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和我校学子的未来,因此学籍管理工作显得尤为严肃与重要。大学四个年级学生的学籍整理常常让万老师忙的不可开交,在谈及工作时她说“学生的学籍信息对于我们来说也许只是一串数字,但对于学生来讲那就是他们大学四年的心血,是他们的未来,所以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对于学生电子数据的处理,万老师都会逐一审核与校验,常常为了一个表格而反复对照修改几个小时。对待学生学籍的管理她总是十分严肃,严格按实际学籍状态进行学年注册,实时进行学籍状态标注,确保学籍库客观、真实。

对于繁琐的校内学籍管理工作,万玉兰老师都会从学生角度出发,态度和蔼地为学生答疑,提供适当的建议。由于她身处职位的特殊,她常常会碰到不能向某位学生发放学位证的情况,作为一个老师她也常常为那些学生感到心痛,作为一个母亲,她更加能理解当一个学生因为在校时期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导致最后难以拿到学位证、毕业证时家长的失望与痛苦。她说她真的很想手下留情,让学生可以安然毕业,但是事物必须有一定的规则与轨道才能平稳存在,她必须得按照学校章程做事。所以每当她看到学生那沮丧的脸庞,家长那失望的神情时就感到深深的痛苦。她常劝导学生努力学习,告诫他们大学并不是滋生安逸享受之风的温床,需要加强自我约束,学以致用。她说:“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大学正是一个学生去学习去发展个性的最好时期,同学们要抓住这美好的四年时光,顺利实现毕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积极乐观 乐于助人

人如其名,万玉兰老师就像美丽的兰花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吐露芬芳,为身边人送去温暖与关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都热衷于传播正能量,为他人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传播一点正能量。

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压力和学生与家长的种种负面情绪,万玉兰老师总是笑脸相迎,她用自己积极乐观的态度来感染学生,让学生走出阴影。为了缓解那种负面情绪,她常常做运动和做义工,其中她最喜欢的一项户外运动便是爬山。《荀子·劝学》有言:“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正是感受过山的雄伟和天的高远,才使得万玉兰老师拥有了更加宽广的胸怀和更为透亮的心境,从而总是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对学校的衷心,对学生的关怀。

最值得人敬佩的是,深受中国传统文化——与人为善影响的万玉兰老师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做慈善活动,如她所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她的感染下,身边的同事朋友也会加入到她的慈善队伍中来。每月她都会和她的义工群体去给需要帮助的人献爱心,送温暖。探望敬老院的老人,关注西部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在有限的力量中传递无限的爱。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当她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她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正是这种知足常乐,心善志坚的精神使得教务处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温暖,每一个人身上都洋溢着幸福。她爽朗的笑声,积极的态度为教务处为工大都增添了一抹亮色。

素心如兰 淡雅清香

古人曰:"兰花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万玉兰老师就像兰花一样,默默地散发幽香,不论是否有人观赏。她时刻牢记校领导所说的一句话“不要想着学校给了你什么,而是要想着你能给学校创造些什么。”当她累了、倦了时,她就会想想这句话,重新找到生活的激情,再次为学生展开笑脸。对待工作,她总是兢兢业业,努力把事情做的一丝不苟;对待后辈青年,她总是满怀一颗期望的心,认真教导,细心讲解,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对待学生,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关怀,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片“明镜止水以定身,青天白日以成事,光风霁月以待人”的素心,才使得默默无闻、低调谦虚的她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生活上收获了愉快,成为工大人心目中的好榜样。作为一个老师她对学校充满了热情,对学生充满了希望,她盼望着工大的学子们能珍惜四年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热爱生活,能以冰霜之操自励,以穹窿之量容人,以切磋之谊取友,以慎重之行利生。最终能用一个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

一片素心映月明,淡雅清香为玉兰。万老师就是工大的一株玉兰,在工大的校园里默默地生长,默默地绽放,在平凡的岗位上慢慢的散发着幽香。玉兰虽小,但终有一天会把种子种满校园,把幽香洒满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