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母校动态

杰出校友陈芬儿院士受邀回访学校举行座谈和学术报告

12月15日,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受邀回访母校,与部分职能部门、院系相关负责人及化药院相关教师代表在钟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并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他汀类降血脂原料药的不对称工业合成——从化学动力学拆分到手性催化技术的演化”精彩学术报告。 上午,副校长陆培祥主持了座谈会,陈芬儿院士与学校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学生处、研究生处、发规办、科技处、化工与制药学院班子成员及制...

   12月15日,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受邀回访母校,与部分职能部门、院系相关负责人及化药院相关教师代表在钟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并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他汀类降血脂原料药的不对称工业合成——从化学动力学拆分到手性催化技术的演化”精彩学术报告。

   上午,副校长陆培祥主持了座谈会,陈芬儿院士与学校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学生处、研究生处、发规办、科技处、化工与制药学院班子成员及制药工程、药物制剂专业教师代表进行了亲切会谈。陈院士富有深情的分享了他的学术成长历程,并坦言他的很多重大成果都是在武汉化工学院(现为武汉工程大学)工作时打下的坚实基础。陈院士告诫青年教师做科研一定不能盲从,要有定力,坐得起冷板凳;要树立远大目标,从应用中凝练关键的科学问题,并最终回到应用中去。陈院士多次提到这次回访母校的感觉就像回家一样亲切,在座谈中处处流露出对曾经工作过十年(1987-1997年)的母校深深的情感。与会人员无不对陈院士热爱科研的激情、坚持不懈的科研态度由衷敬佩,并备受鼓舞。

   座谈会结束后,校长王存文、校党委副书记田辉玉、副校长陆培祥在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书记王雪梅、院长喻发全等的陪同下会见了陈芬儿院士。大家一致希望陈院士能为母校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下午,陈院士为化工与制药学院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们作了精彩报告。陈院士从当前他汀类药物普遍存在的手性1,3-二醇立体中心构建和侧链合成技术缺陷入手,深入分析了关键技术难题,并系统的阐述了在他汀类药物不对称工业合成共性技术上的两次重大技术革新。陈院士计划将该成果投放到家乡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有望在短时间内形成50-100亿产值。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进行了踊跃提问,陈院士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一一给出解答。

   报告结束后,陈院士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大化工中心实验楼,并就学院发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陈芬儿院士简介:

   陈芬儿,中国工程院院士,精细有机化工和原料药制造专家。自1985年起先后在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和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获药物化学硕士学位和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87-1997年期间在武汉工程大学(原武汉化工学院)精细化工系工作。现任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精细有机化工领域原料药化工制造研究。独创了五大类13个品种原料药生产新工艺,建成了16条工业生产装置。针对我国维生素H生产技术长期空白产品依赖进口局面,发明了氯霉胺催化醇解技术,在国际上首创了催化立体选择性维生素H生产新工艺,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针对二芳胺类精细化学品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生产模式,发明了脂环烃芳香化制备二芳胺清洁工业生产技术,并创立了双氯灭痛类解热镇痛原料药的绿色生产新工艺。针对芳基丙酸类原料药工艺过程非均相催化技术传质传热难题,发明了均相自催化芳基缩酮重排技术,为同类产品建立了共性支撑技术。针对天然资源制约喜树碱类抗癌原料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开发了世界第一条喜树碱类原料药化学不对称全合成生产工艺,并建成4条生产线。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75余篇,已申请中国、美国、欧盟等发明专利136项,授权中外专利45件,主参编学术著作7部。此外,还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化工先进工作者、中国药学发展奖/杰出青年学者奖、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上海发明协会上海市发明家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委员会“有机合成创造奖”、中国发明创业奖等多项奖励与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