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母校动态

杰出校友、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近日,我校杰出校友、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近日,我校杰出校友、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据了解,国务院参事由总理聘任,目前在任的国务院参事为58人。

张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济社会在转型,自己个人也要转型,以前一直从事管理工作,现在要尽快熟悉参政议政、咨询国是的新要求。他提出,要做到“三有”,即“有一种作风”,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潜心学习,了解反映民意;“有一种方法”,要把握重点,科学研究;“有一种精神”,敢于直言,刚正不阿。

附:

从司炉工到“特首”

——记我校校友、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功的道路也许不同,但是成功的秘诀都贵在坚持。从司炉工到“特首”,是一个漫长的蜕变过程,张纲披荆斩棘最终迈向了成功。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个传奇。

他,张纲,1982年8月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在校期间任机械系学生会主席。现在是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2011年4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他下过农村,当过工人。历经人生百态却造化弄人,他经过不断努力,积极进取,在党的培养下成为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领域的最高行政长官------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

熟悉张纲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以事业发展为精神寄托的人。无论是在工厂从事技术改造,或是部门从事监督管理,亦或是在政府负责宏观经济,他都经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为的就是完美的完成工作任务。他经常是全局最后一个下班的人,周末也常常待在办公室,研读信息资料,思考重大问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他的妻子说他一辈子就是个苦行僧,许多同志不理解,他功成名就了,为何还如此勤奋敬业?其实,张纲有自己的认识,他自我分析道:人的生命非常有限,能干一点事,特别是能干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业兴我荣,业衰我耻!把事业发展与个人的精神寄托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工作上的成功作为人生的享受,这就是他的精神境界,更是保持共产党先进性的要求。

正是这种精神的支持,他始终追求执着,充满激情。他调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不久,就发现国务院1982年颁布的《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检查暂行条例》已经实施20多年,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监管主体发生变化,法规调整范围,工作机制等诸多方面已不能适应市场机制的要求。他认为特种设备立法是安全监察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是安全监察工作的发展之基,必须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加以推进。尽管,这项工作困难重重,职能不清,体制不顺,监管思路不统一,立法的技术支撑乏力。但是他与同事们积极进取,百折不饶,努力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理解与支持,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协调工作,组织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行政管理和技术层面的困难,仅用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于2003年2月,国务院第6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立法草案,并于当年3月11日正式颁布了我国第一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这部法规确立了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许可和监督检查两大基本制度,明确了安全监察工作改革发展的方向,为安全监察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该《条例》的颁布,是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其立法难度之大,所用时间之短,在国务院行政法规制定过程中是不多见的。条例的出台,是中央、国务院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重视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是质检部门领导和许多同志努力的结果。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更是他以事业为重、积极进取、锲而不舍工作作风的结果。鹰击长空,他厚积薄发,完成了使命实现了工作的价值。 张纲也是一个以创新进取为生命品质的人,他坚定地认为:创新是发展的本质属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必须在创新中发展。

当年被招工到武汉橡胶厂从事司炉工作,他没有想到,自己会与锅炉压力容器这种特种设备结缘。在这个危险而繁重的工作岗位上,善于钻研的他,组织技术革新,在三年时间里,先后完成水位自动控制和机械化层燃锅炉的改造,把自己和工友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在恩施市任副市长期间,他倡议并实施西部资源与东部技术、资金联合,促进地方工业发展的思路。无论什么岗位上,他都充满着无尽的活力,始终进行着不懈的探索。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的位置上,他进一步加大了改革创新的力度,提出了“在服务中监督、在创新中发展”的工作理念。确保安全,促进发展,是他潜心思索的两大主题。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之后,他及时制定并积极推进构建五大体系的工程,即在三至五年内,全国质监系统要构建起特种设备法规标准体系、动态监管体系、安全责任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和安全评价体系,逐步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依法监管、有效监管和科学监管。他组织推进审查、批准、监督三分离的行政许可改革、开门立法的改革、检验技术机构联合重组实现规模化发展的改革、现场监察方式的改革和科技创新改革等五项举措。五大工作体系的建设和五项改革创新的实施,促进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快速发展,工作基础更加牢固,安全状况明显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日益增强。他任局长以来,特种设备万台事故起数连续五年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初步揭制,特种设备已经成为全国安全生产中事故率较低的领域,大大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与此同时,通过创新理念,创新举措,创新机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在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促进能源发展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是张纲的工作风格。因为他是一个以追求完美作为人生宗旨的人。他既注重发展大局和工作战略的研究,也不放过具体工作中重要阶段、关键环节的把关,做到事必躬亲。对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下属,严格要求,一视同仁。 在制定今后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意见时,为了科学确定阶段性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他带队到基层调研,多次召开局务会进行研究,亲自动手修改,逐字推敲,六易其稿,历时一年才正式印发,使这份意见成为指导“十一五”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研究三分离行政许可改革工作中,他带领大家反复论证,仔细讨论,既提出了大胆推进的改革举措,又制定了平稳过渡的防范措施,保证了行政许可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安全技术规范时,都要统筹安排,既考虑推进力度和速度,又考虑各地工作的承受度,确保工作质量。

张纲也是一个注重实效的人。他经常对同事们说:“我们应该追求动机与效果的高度统一,干工作不仅要有良好的动机,更要力争最佳的效果,不能虎头蛇尾,也不能事倍功半。”每次召开全国性会议时,他不空谈,总是开门见山,直奔工作主题。每到一地检查调研,他最关心的是当地工作的进展情况,总局的部署落实得怎么样,工作上有没有问题和困难。他更愿意和最基层的安全监察、检验人员交流,与特征设备生产企业、使用企业的作业管理人员谈心,了解基层的需求。这几年,特征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在健全法制、完善体制、创新机制以及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业内同行一致认为,“十五”时期特征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发展是建国以来最快最好的时期,这固然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背景,更是张纲和班子成员严格要求、狠抓落实、追求完美、不懈努力的结果。

2010年7月17日至19日,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在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会长胡立义同志的陪同下,到汕头调研大质量机制建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技术机构建设工作。他身体力行,以完美的姿态面对工作完成了从司炉工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的蜕变,是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张纲,一个热爱事业的热血男儿,一个创新进取的好党员,一个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作者,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完成了从司炉工到特首的蜕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