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立即注册 · 取回密码
logo
logo

母校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为我校学子做学术科普讲座

12月3日,由学生处、校团委主办的第七十二期微特讲坛“为什么核磁共振长盛不衰”学术科普讲座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

12月3日,由学生处、校团委主办的第七十二期微特讲坛“为什么核磁共振长盛不衰”学术科普讲座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微特讲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作为主讲人,由副校长张彦铎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叶朝辉院士以“青少年网瘾导致脑结构改变”作为引题开始了此次的报告会,并且列出网络成瘾9条诊断标准,迅速激发了现场师生浓厚的兴趣。随后叶朝辉院士介绍了如何操控原子核自旋;五个诺贝尔奖;三个里程碑式的发展历程;NMR在生命科学中对于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动态、药物开发分析、代谢组分析以及对于NMR成像的作用。最后,叶朝辉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好玩的脑功能成像研究”。此次微特讲坛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向师生们科普了核磁共振的相关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于NMR的强烈兴趣,并且让同学们对于NMR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全面的了解。

学生提问环节,在座的学生纷纷向叶朝辉院士提出问题,包括生活、学习、科研等多个方面。叶朝辉院士对学生说道:“任何科学技术都是有向前发展的潜能,就像核磁共振在迅速的发展,但还是有很多不完备的地方,需要我们一起去将它完善。”随后,学生与叶朝辉院士展开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副校长张彦铎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点评。张校长表示,核磁共振是一门深奥的科学,需要深厚的学术功底才能理解,但是叶院士凭着他对这项科学的深入理解和实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述了相关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向往,让大家共同享用了一场学术大餐和精神盛宴。同时,张校长鼓励同学们谨记院士的寄语,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迎难而上,奋勇向前。

校团委书记李芳、副书记孙丽娜、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以及4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报告人简介:

叶朝辉,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原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波谱学研究,包括核磁共振(NMR)的理论、实验技术、仪器研制诸方面。在核磁共振波谱学方面作出了较系统的重要研究成果。

关闭